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Thursday, December 29, 2005

句法學練習

語言學上認為一個詞, 最基本可以分為帶有動詞特徵或名詞特徵這兩種詞類.然而詞類真是這麼輕易就可以決定的嗎?
中文裡面連動詞和名詞的界線都不清楚呢! 有非常多的詞都是動詞名詞同形的. 例如紀念, 享受, 溫暖...
更別說形容詞,副詞,介繫詞等其他的詞類了. 根本就很難分!
好, 像"根本就很難分"這個句子,
第一, 它沒有主詞. 我們可以說它是省略主語"詞類", 這問題還不大.
第二, 它的predicate(謂語)是"很難分". 但是其中哪一個字是動詞?
是"分"嗎? 如果我們分析"分"為動詞, 那麼是不是表示"很難"就是修飾動詞的副詞? 但是副詞通常可以省略, 不會影響主要的語義, 可是這一個句子, 如果變成"詞類根本就分", 那就不通啦!
比較確定的是, "根本", 与 "很"可以視為副詞, 可以省略-->"詞類就難分".
但是"就", 又是一個很難分類的詞啊!
"就"是副詞嗎? 可是它又不像一般修飾動詞的詞語一樣有一個固定的意思!
"就"與"才"是我覺得很難教的兩個字. 我覺得他們沒有本身內在的意思, 它們的意思是隨context而變的.
好,現在我把"詞類就很難分"這個句子分析為
"Subject(詞類)+Adv.(根本)+?Adv.(就)+Adv.(很)+Predicate(難分)".
現在把語法層次較低的Adv.都去掉, 剩下"詞類難分"這個主語+謂語的結構. 那麼現在謂語可以說是一個"形容詞", 因為是修飾"詞類"這個名詞.
但是語言學家不同意一個句子會沒有動詞, 因此把"難分"這種謂語稱為: "狀態不及物動詞"(stative intransitive verb).
因此這個句子裡面,"難分"變成了"狀態不及物動詞", 這樣雖然解決了沒有動詞的問題, 但是, "難分" 根本不是一個詞啊!!
我們不能說"*他們正在難分"."*我今天難分了"."難分",根本不能算是一個句子裡面的完整單位嘛!!
所以照這樣分析句子的句法, 必定漏洞百出.

好, 那麼現在再試著套用Chomsky的Government and Binding Theory來分析:"詞類i 根本就很難分ti ."只是'表層結構'(S-structure)而已.
深層結構(D-structure)應該是: "e根本就很難分詞類."
這樣,嗯, 的確是使句子明朗了一些. "詞類"變成了patient,"e"才是agent.
所以"分"是一個raising verb?
的確, 在某些情況下, "分"可以是一個raising verb.
只有internal argument 的unaccusative verb.
ex. 現實與幻想"分"不清了.

可是, 通常還是會說: "我分不清現實與幻想."這樣, "分"就是一般的transitive verb, with 2 arguments.
一個動詞可以有的時候是raising verb, 有的時候是一般的verb嗎??


今天教中文的時候, 還教到一個字: 趁.
ex. 趁現在年輕, 多學一點東西.
學生們似乎很難掌握"趁"的用法. 他們也不知道如何區分"趁機會"和"利用機會"的差別.
所以我就先告訴他們, "趁"不是動詞.
沒想到課本上竟然寫: "趁"是動詞!!
害我當場傻眼. 好吧, 既然用句法解釋行不通, 那就只好用語義來解釋了.我說: "趁機會"帶有:"那個機會很難得, 時間很短"的意思. 而"利用機會"就只是"用"的意思. 就這樣先交代過去.
後來騎機車回家的路上,我都一直在想"趁"到底算不算動詞呢???
想得太出神, 所以一直走錯路. 繞了半天才回到我的小窩.
一回來我就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查中研院的語料庫. 結果, 語料庫上面顯示: "趁"是介繫詞 !
對啊! 我一直覺得"趁"應該是像介係詞一樣, 因為它都是接時間短語.
ex. 要買趁現在 ; 趁他不注意的時候...
但是, 要是說它是介係詞, 那又有點....太弱了. 英文裡的介係詞都是像in, on, at, of那樣, 語義很薄弱的功能詞. 雖然它們真要說的話也有語義, 可是跟"趁"比起來, 它們的語義的確單薄許多.
要是我做語義分析的話,
我會說: "趁X,Y" (ex. 趁年輕, 多去一些地方看看.)
= X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這個難得的機會來的時候, 可以做Y這件事情.
如果不在X的時候做Y, 以後可能就沒有機會了.
就算以後還有機會做Y, 也不會比在X的時候做更好.

可見,"趁"的語義很豐富呢! 光是一個字就可以講這麼多.
它是一個介詞? 還是一個動詞?
它的內在語義成分好像比介詞強, 但是又比動詞弱.

總之, 接觸多一點語言學概念之後, 才發現越來越多的問題. 這應該是好現象, 表示我還可以再玩久一點, 還不會膩.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剛好看見妳的文章。我可以請教一下S-structure跟D-structure分別是什麼意思呢,因為我剛好在讀相關的東西,不過我不太瞭解...想請教一下= ="

09 January, 2008 13:20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