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綠洲

今天,從台北車站蒐集完語料回來,騎車回新莊的路上,在中正路上發現一家小店正有LIVE BAND表演!
受到吉他和鼓聲的吸引,我停下車,從外面觀看. 後來發現是免費入場的,便大膽地走了進去.
那是個不知名的三人團,據說連團名都還沒取好,吉他手和鼓手好像是輔大的學生.
他們的聽眾群很台,很local! 且吉他solo和貝斯funky亂彈一氣, 有太愛現的嫌疑

但是!
幹!
臨場感非常˙棒!
可能因為聽眾大多都是團員熟識的朋友, 也可能是因為場地是個像早餐店一樣狹小的店面, 牆壁上貼的還是白色瓷磚, 像個浴室一樣, 沒有高起的舞台.總之氣氛很熱絡, 台上台下互動非常好.
那個主唱兼吉他手,長得很像獅頭犬, 但是他很有霸氣, 唱歌非常有力!
不知道怎麼形容, 總之會覺得, 幹!! 他們根本在亂彈亂打, 拍點都沒對好, 結尾也還沒編好, 可是, 幹!!
實在很好聽!!
我可能太久沒有看表演, 太過興奮, 可是他們真的跟台北市的cool kids樂團不一樣! 給我非常強烈的新鮮感和震撼! 我簡直就像是回到高中時代第一次看"棒棒秀"一樣驚喜!
他們好聽的原因在於, 歌曲結構非常簡單直接, 不拖泥帶水, 不矯柔造作. 他們的曲風類似GRUNGE or PUNK or HARD CORD...whatever, 在曲風上或許並不是很創新, 但重點是, 他們全用國語或台語創作, 而且難得的是歌詞與曲調的節律配合得很貼切,恰到好處. 好像渾然天成的.

跟我一樣從小生長在台北市的都市小孩, 真的該好好反省一下.
快擺脫無謂的大都市優越感吧!
都市樂團能接觸到的國際音樂資訊比那些其他縣市的local樂團多了好幾倍, 夜生活比他們燦爛幾百倍, 練團辦表演也比他們方便多了, 但是, 為什麼沒有生命力呢!?

矯柔造作!
慵懶自溺!
疲憊空虛!

這是我對我自己所生長的台北市青年文化最嚴厲的批評.



*******************************************************************************

我們所上的奇葩-洪老師說: 要做研究, 最好是選一個適合自己所長的題目.
說得誇張一點, 就是"非我做不可"的題目. 我最近一直不斷地思考,如何才能建立自己的獨特性? 而不僅是個copycat.
copy, 雖然可以是創造出自己的東西之前, 一段練習的過程.
但是總不能一直不斷在練習, 重複這個步驟....
我的copy, 外人覺得可笑, 而我自己也很煩悶啊!

要如何做成"非我不可"的事情呢?
我還要思考.
還有好多要學的.


**********************************************************************************
然後我覺得很幹!
每天都覺得很幹!
我必須要做一些讓自己都佩服的事情來報復這個無聊的人生!!!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 respectly disagree with your comments about young kids in Taipei. 用全稱命題描述部分個體實在不是明智之舉.

23 January, 2006 00:3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respectfully<--上篇有錯字.

當然啦, you are entitled to your own opinion. 而且這是你的blog碼, 呵.

23 January, 2006 00:39  
Blogger shufan said...

也是啦!
不精準的語言,的確很容易被找到反例來批評.
沒關係, 反正我的批評也只是一個在特定脈落下產生的特定感想而已.
只是一個opinion, 而這個意見既然能夠產生, 而且我書寫的時候的確抱有誠摯的信念.應該不會完全沒有意義.

23 January, 2006 02:0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看你的BLOG,三不五時會看到「很幹」、「屌」、「媽的」、「機歪」這些字眼
我突然很期待某一天我們熟到你可以在我面前用這些字眼,因偉我有時覺得跟你講話都要稍微小心一點,不能用這些話來污染你的耳朵和心靈,不過,從你在我面前自在的抽煙開始.....我就覺得我的刻板印象似乎很嚴重。

24 January, 2006 01:03  
Blogger shufan said...

我的網路人格跟真實生活中的人格還是有些不一樣的.
我想很多人都會這樣吧!?

24 January, 2006 04:03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