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aturday, January 21, 2006

健康捐

我今天買菸,突然發現發票上列有一項五元的"健康捐"!
這項措施已經實施兩三年了,只是之前我沒有注意到,只能怪我太駑鈍.後知後覺...
據說就在最近,健康捐將要從五元調漲成十元(1月3日通過的法令)
這些健康捐的稅收, 據說是要用來補貼政府健保費的短缺

董氏基金會拍手叫好
全國民眾欣喜地期待著沒有菸害的美好未來
反菸人士更有正當的理由歧視吸煙者
吸煙的人應該負擔全國人民的健保費
誰叫他們活該
明知抽煙對身體不好還執迷不悟 害人又害己
難道不知道每年有多少無辜生命因為吸煙而葬送嗎?
我彷彿看到優良健康的模範人民手牽著手在青綠色的草原上跳舞,
一旁還有可愛的小孩追逐花蝴蝶, 偶爾停下來做個深呼吸, 讚嘆: 啊!多麼清新的空氣!
儘管草地後邊的馬路上就是無數的汽機車和公車, 排放著濃濃的黑煙.



中國的哲學自古就只偏重倫理學, 不符合倫理道德標準的人全都是社會的渣滓, 應該被過濾掉.
所以透過科舉制度, 透過貞潔牌坊, 透過嚴密的"人際關係"監視系統, 把社會上每個人都塞進寫著"五倫"的罐頭裡, 保存期限是永久.

偽善的社會就有偽善的法律和偽善的配套措施

人類學家不敢批評一個文化悠久的傳統!
更別說親自涉入, 改變社會了.
我只能說他們背了太大的一個包袱. 文化相對論替他們維持了一個很美的距離;我族中心主義的大帽子任何人類學家都承擔不起.
他者的世界當然比較浪漫, 因為觀察者不管多近, 他都不隸屬於其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