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aturday, November 18, 2006

我正由破壞自己所屬的世界中得到快感

會寫這篇一部分是因為昨天看了Mathew Barney的懸絲3
非常精美的破壞。

科技與社會--以Blog打造出的新人際關係為例


  最近在思考溝通介面人際關係的互相形塑
     
     這是你我最近在做的事情




當面接觸              Blog式的接觸

口語的符號再現較不易察覺      明顯符號再現
真實                虛擬真實
慢速                快速
穩定                流動
在真實生活中可以慢慢深入      在真實生活中往往不能太深入
小範圍               大範圍
長期                短暫
特定對象              不特定對象
語言+表情+身體動作         符號(文字+聲音+影像) 
較不經意塑造自我形象         刻意塑造自我形象
情感性small talk比例較重  省略small talk人們較容易討論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 
對話容許延宕時間較短      容許長時間的延宕(可以一兩個月)
(至多1~5秒鐘)

重禮節               不重禮節

知人知面進而真正知心        不知人不知面也可能知心
                  但其"心"是經過刻意塑造     

看似較無特定目的          經營blog者明顯有其特定目的







目前只想到這麼多。
社會提供條件讓人類進展新科技。
科技型塑新的人際溝通模式與新型社會關係。
但新-舊之間仍有連續性
新-舊之間的連續性來自於傳統結構的根深蒂固

希望打破現有結構的革命烈士,
請先弄清傳統結構並規劃好新型結構再一舉打破!

這是一場思想的革命

為了握有絕對的勝算,必須先想好如何說服絕對多數,否則只會一再地嚐到戰敗的痛苦。

儘管當面溝通與透過blog溝通有這麼多的差異與對比,
但其共同目的仍然是: 經營關係, 有備無患
-如此說來, 台灣年輕人的Blog溝通模式, 仍然符合漢人的傳統文化邏輯。
雖然漢人只是一個建構的概念, 但仍屬一個好用的概念。

這麼講好像人際關係都是虛假的,但是這狀況是真實的。

傳統語言哲學的言談分析對話準則仍有其參考價值。
(在此著重的點是Speech Act Theory)
--see Austin (1962), Searle (1969), Grice(1975) and all those fallowing stuff

現代真正有心做學術工作的學院人(Homo Academicus)

可以從自己所學的學科傳統中尋找認同。

喜歡在不同學科中跳來跳去的人可以說是不滿現狀的背叛者,
但是最終仍然希望找到自己的認同。

既然我們已經處在一個"建構傳統"的時代, 那麼學院建構自家門派的傳統也無可厚非。

尤其學院應該精心打造並呈現自己的傳統,一如藝術家精心打造自己的藝術作品。
否則,沒別的好說。除了: "學院Sucks !!"

學院必將面臨有理想的學院人士紛紛出走的命運。
正所謂"學院的黃昏"(易英, 2001, 長沙:湖南美術出版)。

願意力挽狂瀾的學院好青年,
請正視任何一門分工精細的科學都已經無法處理全部現況的問題。
自詡能包含一切智慧的哲學也面臨太過空泛而不被重視的問題。
只關注自己的極精細分科的學者只是一名工匠。
每當提到重要的哲學問題時請不要推說:
這是哲學家的問題不干我的事(我聽過幾位教授這麼說。)
不關你的事的話,你 他馬的 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這不是因為哲學有多偉大 而是因為哲學只是在討論人生與概念的問題而已)

精緻文明與精細分工是結構性的一體兩面。

分工越精細,人類越得面臨"職業" 與 "人的本性" 的 撕裂

因此我覺得,自己目前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把職業人的本性從撕裂的兩端加以整合。

如此才能活得有尊嚴。

這是一種"唯物"與"唯心"的整合。

正如同"神經科學"與"哲學"應該整合一樣。

但是"神經科學"需要無比大量的金錢投資以及最先進的科技才能進行。
同時在開發的過程中對生態環境的犧牲視而不見。
可說是西方科學的超級塞亞人。(我的意思是終極進化版)

因此追求頂尖科技的同時, 便是激化社會階級的分裂與對立。
同時破壞生態環境,破壞殆盡之後再發展"生態科學"來好好維護它!

先折磨你, 歧視你, 利用你, 奴役你, 殺害你, 再緊緊地擁抱著屍體說:
"sorry, I didn't mean to hurt you~~~ " 並滴下一滴廉價的眼淚。
此乃殖民主義式的科技進步特有的戀屍癖 !
--感謝西方人創造這些名詞讓我可以精準地指涉它。


使用學術名詞的同時, 就是對沒機會接受該學科教育的人的一種暴力!

如果每一門學科都他馬的只用自己學科的學者才看得懂的學術專有名詞,那科際對話,科際整合,都是無聲的放屁。

學者對於自己學科所創的學術辭藻的偏愛,就如同英國皇室對於皇冠的偏愛一樣,是一種戀物癖(fetishism)!

台灣讀者對於西方學術名詞的偏愛,就如同對Prada, Gucci的偏愛一樣,是一種文化殖民

在此為了吸引那些戀物癖被文化殖民的人(包括我自己), 我還是用了這些名詞

日本人最令人敬佩的精神就是: 不管哪行哪業都務求精闢。
投入畢生心血製作蛋糕的蛋糕師傅,和榨乾所有腦力提出一套哲學體系的哲學家應值得同等的敬重。

(雖然日本人實際上也許並不全像他們所宣稱的那麼豁達)

問題在於個人是否能找到自己最深愛,最專精的事情,當作畢生的志業來完成。

如果你覺得現階段自己必須做的事情是種折磨,那麼完成了現階段工作,並計劃好下一個志業之後,請趕快轉行。

抱怨與自溺只是情緒宣洩,並不能成就任何事情。

如果你喜歡的是一生沉醉在強烈的情緒起伏並能從中獲得人生的美感,請痛快地永遠沉醉下去。

沒有人說一個人一生只能有一種志業。

但是深愛一種志業的時候,應該沒有餘力去同等地深愛任何其他一種。

我自己現階段的職業是語言哲學,但音樂每天不停地召喚我。

因此務必完成不愧對自己的語言哲學論文。

之後再聽任神秘的召喚--無為而為。

但同時必須達到養活自己的基本經濟要求。

以上。 

哇啦啦啦啦啦!

(非常感謝你願意看到最後。可以留下一點你看過的痕跡嗎?)

Labels: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看了

本也有想看懸絲系列
但更想看掙脫

我也常覺得blog是個詭異的空間





DERRICK

18 November, 2006 19:0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環境中所被接受的一切都是"習慣"使然的吧

如果我們從小就習慣使用Blog來作溝通與聯繫的動作,還會覺得Blog不夠真實嗎?

Blog可以是種來不及說與沒時間好好談具積極性的延伸你我他的前溝通手勢

(最近也常在反思這個問題)

Blog可提供一些不擅於直接面對人的人
在現今社會中的一個反轉空間
有些根本不會想要去面對電腦的人
當然會覺得Blog是不真實的
而就時代脈絡裡的我們而言
Blog是後來才出現在生活裡的

Blog除了有很確切的文字與影像對於視覺上的某種呈現

時間選擇上兩個人的時間點是可以隨意流動的
除非要求要線上通話
才必須得兩個人在同一個時間點出現
或者才得以出現五感裡另一感官-"聽覺"
加上人本身必然的生心理需求隨著環境而生的
不一習慣


先談到這裡吧

18 November, 2006 20:3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也許正因日本社會是個階級明顯的社會
所以才要這麼刻意強調"各行各業務求精闢"的精神.
台灣社會雖然對各階級有大小眼
但是上流階級也不至於對下層階級 歧視到想把他們殺掉的地步
因此一切都只是帶有淡淡悲哀的打哈哈哈哈哈哈

靠!
這是一個作嚴肅思考的人所不齒的!

因此雖然我很雞巴嚴肅的老師
但是其實也覺得她/他很帥!

21 November, 2006 08:0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台長的觀點真是 他馬的 犀利。

另外個人認為日台的差異是

日本則偏向團體主義,極端務實,具有研究精神,人生而平等(建立在各行各業的互相尊重上)。

台灣是偏向極端個人主義,好批判,缺乏實踐,沒有研究精神,人生而不平等,台灣的自由主義是假的自由,因為不同的思想並不能和諧共榮,亦沒有獲得尊重。

因而我懷疑你所謂思想的革命的可能性?如何說服這些自我主義者?

28 November, 2006 11:4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很同意你說的:日本人具有研究精神!
但是不太同意日本社會是"人生而平等"
因為其實日本傳統上是個階級分明的社會.
日本人是否真的對各行各業都有同等尊重,這點可能是見仁見智了.不能完全相信他們傳媒上說的表面話!

台灣人的確相較之下比較懶散,缺乏研究精神,也缺乏各行各業務求精闢的精神.太注重經濟層面而忽略了文化內涵.

不同學科之間之所以無法好好溝通,可能也是因為各大學閥之間互鬥都來不及了,因此更難合作!
(學生大多都迴避老師之間的紛爭, 更甚者還會選邊站,打壓對立的一派! 我覺得前者是太沒膽量, 後者是助長惡質學院風氣的作為.)

如何說服自我主義者?
或許難以讓每個人都心服口服,
但是應該多找些機會促成各個自我主義者的合作或對話.
好比辦活動,辦研討會,讀書會之類的.

但我也清楚有些人不喜交際.
因此就只好蒐集他們感興趣的資料.
讓他們對你講的東西有興趣.
進而吸引他們跟你討論一些問題.

我也是一直在努力充實自己.
在知識層面和實作層面都需要加強.
希望未來講話會更有份量一些.

這篇文章似乎有些地方寫得太過火了.
語氣上冒犯的地方,個人在此致歉.
但是我也並不打算修改它.
因為情緒話語反映了我當時真正激動的情緒.

28 November, 2006 13:1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