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Friday, December 15, 2006

戰爭 和平

生死不是重要的事情

理念才是重要的事情


巴厘島的鄉民為鬥雞狂熱

中國古人為了武術而狂熱

馬克思高唱階級鬥爭

以戰鬥 革命為母題的神話

給予人類

生命充滿意義與使命感 的假想



"武 止戈也" 這是儒家為了捍衛道統而做的詮釋

目的在於粉飾太平

其實武不是會意字 而是個象形字

戈是手

止是腳趾

手裡持著兵器

(參考書目是本中國文字學的書 忘了)



戰鬥乃如同宗教一般神聖的事情

這醜惡的殘酷 也是普同的人性



原來高唱和平的傢伙

體內都流著好戰份子的血液

然而我感興趣的不是血淋淋的肉體殺戮

而是連綿不斷的 無形的 思想戰役


當我的戰爭迷表弟熱情無比地對我講述巴頓將軍的戰役時

我在心裡說: 我為什麼需要知道那些 Fucking 軍艦型號?

我在心裡說: Fuck all the 戰爭迷 ! 你們只是一些小時候拿玩具戰車殺鄰居小孩 長大後開克萊斯勒殺戮窮人的幼稚男孩



但我也是戰爭迷

在思想的領域


當神經認知科學家企圖將"腦"的研究全面擴展

取代 吞噬 抽象的心智概念

這對我而言 只說明了唯物的勢強 唯心的勢微

因此

至目前為止

笛卡爾的心物二元論

仍沒有被超越

我不喜歡這種學說

所以我不想 繼續待在越來越自然科學化的

語言學堡壘裡面

只想對他們投以來自遠方的

亦假還真的 敬重 和 有禮的 不參與

像科學家對待文人一樣



但每個人都是有多重性格的

因此每一場戰役

都只是假面與假面 在戲劇舞台上的

對峙 罷了

下一次也許 又扮演不同的角色

也無需驚訝



台灣社會並不那麼熱中於

精緻的戲劇角色扮演

因此常常洩底


太容易洩底

雖不虛偽

雖然阿莎力 草根 富有鄉土人情味 詼諧 可愛


但就只是些平凡眾生

演著台灣霹靂火而已


柯賜海 許純美 最近又出現一個什麼抗議女王

正反映了這種台灣特色

幽默

但我討厭政治裡的幽默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