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Monday, December 04, 2006

態度

巫永福〈遺忘語言的鳥〉中清楚描述「遺忘語言的鳥呀/也遺忘了啼鳴/…遙遠的拋棄祖宗…/甚麼也不能歌唱了/被太陽燒焦了舌尖」這種失去語言的困境與悲哀。


之前就想寫二句歌詞
I lost my culture
I lost my language
但看到這已經是太多人共通的想法
因此不需要特意張顯了


揚言切斷歷史脈絡
只是任性的叛逆
亦或完全的創新?

或這樣說好了
歷史脈絡為何有其必要?
"追求歷史深度"難道不只是一種在學術界中政治正確的意識形態?
當然"創新"與"歷史"是相關的概念
可以說 沒有歷史 就沒有創新

該如何將我們這一些小小眾的創作
銜接上台灣的歷史深度? 或音樂史? 或藝術史?
當我們的認同如此多元, 當我每天醒來要用不同的身分面對每一天,
當我無法決定到底要當個"台灣人","中國人","本省人","外省人"時...
我如何看待我所寫的歌詞?
它只是描寫我的情緒或感覺, 但我希望把它從一個單一個案同時擴大到全人類的普同經驗中.
這不已經是跨文化 跨種族 跨歷史記憶, 強調共時性, 泛時性的結構主義式態度了嗎?


所以
我為什麼需要知道歷史?
我為什麼需要創新?
該採取怎樣的一種創作態度?
該採取什麼樣的認同?

這是需要找尋的.
我還在嘗試
還沒定論.


樹立"個性"
在創作中的確是有其必要性.

地下樂團的朋友說:
肚爛姚大鈞那樣將前衛音樂學術化的作法
肚爛他們硬要為自身豎立一種權威

建立論述
的確是樹立權威的一種方式
但我仍然高度評價學者型的音樂人
不是在他們的原創性
而是在於他們蒐集大量的資料
可以讓我們方便地唾手可得


崇尚懶惰的作風
隨性不多語
對新科技或前衛想法飢渴
主要是因為迷失了 也不想去尋找自己文化的根
質疑傳統延續的必要
嚮往毀滅
自外於論述之外
只丟出難以理解的片斷隻字
拒絕說明
波希米亞
不當面互相批評
只暗地嘲弄
認真是用做的
不可用說的


這些態度是在我認識的地下樂團朋友圈中 比較政治正確的態度


但我不喜歡寫出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寫出的詞
不喜歡用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用的聲音
賣弄潛意識的神秘
是無聊的
對我來說


可以提供"說法"
儘管這"說法"無法涵擴全面
可以大方討論
不迴避
不輕視對方的無知或是知識過剩
這 不是比較好的創作態度嗎?

Labels:

7 Comments:

Blogger teddy said...

有時,
站在邊緣
(不管是學術的邊緣、或是實踐的邊緣)
雖然會孤獨
可是也會有不同於別人的體驗

希望妳一切都好~

04 December, 2006 12:1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位自己樹立學術權威
來捍衛自己的作品
這種行為就如同毛澤東發毛語錄般
封閉
我之所以討厭學術
是因為他嚴肅
沒有熱情
事實上在許多年前我和姚大鈞在slsk上爭論過
我不欣賞他一概的否定台灣的搖滾樂都是西方資本主義的跟風
也許事實真的是這樣但我只會覺得他可能是不會彈吉他
比起來我卻欣賞嚴峻為人謙遜和她的all sound equal
位什麼歐美可以自由的發展音樂而亞洲人只能居於弱勢從古老文化中找尋認同
我想自由是關鍵
每個人都可以說她們想說的 做她們要做的
好東西自然會出來
大陸的朋友說姚大鈞在大陸有八大護法
這倒是讓我感到非常好奇 姚大鈞本人到底是什麼神怪
我想歷史是後人寫的
不是自己寫自己的歷史
以上

08 December, 2006 03:5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說得真好! 深感認同!

今天我騎車 在和平東西路口等紅燈.

正巧看到姚大鈞(如果我沒認錯的話)
穿過面前的斑馬線!!

我覺得那人走路有一股神氣

自信滿滿 昂首闊步的神氣

深信自己是個不凡的人的那種神氣

我一直盯著他

待他走遠

我想這人應該活得挺志得意滿 挺快活的吧

但他的面目看起來一點也不帥氣

下垂的臉頰和挺得老高的嘴

掛著那一種菁英份子的傲氣

顏峻

帥多了

他做的音樂也有意境多了

08 December, 2006 23:5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EMirSw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3:4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NpfxUV actually, that's brilliant. Thank you. I'm going to pass that on to a couple of people.

03 November, 2007 01:4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Nice Article.

03 November, 2007 02:3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ood job!

03 November, 2007 03:20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