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Thursday, September 29, 2005

他媽的充實爆了

  最近生活太充實了!我修了語言所的十一學分,旁聽六學分的法文(也要認真做功課才能繼續旁聽),二學分的拉丁文.還要教一個禮拜六小時的中文課.所以我只要是空閒的時間都在讀書,或是想工作或報告的事情,幾乎沒有打混的時候.
  
  頭一直感覺漲漲的,很累,整個頭腦感覺很乾燥(這讓我相信中文的"躁"與"燥"的確是相關的~)可是也很他媽的痛快! 想試試看自己的極限在哪. 這種心情像跟剛升上大一時一樣.

  拉丁文課很屌!(雖然老師教得好快,完全不顧我們是初學者...)
上了課才知道,原來現在英美中學或大學裡使用的拉丁文教科書居然已經編成像學英文或法文的第二外語教科書一樣, 是從日常生活的辭彙和會話開始!完全顛覆我本來以為拉丁文就是已死的語言,只能讀古老的經典那樣枯燥乏味的印象!

  聽著英國劍橋大學的老師們錄製的拉丁文會話錄音帶, 隱約有一種感動--天哪!這就好像考古現場重建一樣,把已經消逝的語言找回來了!! 這是我本來以為不可能作到的事情,但它確實就在耳邊播放著.

  但是中國的古音似乎就沒那麼容易找得回來了,中文有聲調的變化,文字又不是拼音文字, 因此要找出古老的唸法的確是比較難. 想想拼音文字與表意文字的確是各有利弊, 拼音文字比較能夠保存當時的發音, 也比較能夠從同一個字根衍生出很多相關的辭彙. 而表意文字則是可以保存較古老的意思, 原典的意義, 我們不用再去學另外一種語言仍看得懂, 雖然語法和用詞已經過巨大的變遷. 中文的構詞也可以從一個詞幹衍生出很多不同的詞來, 但是中文構詞的過程與歐語系的inflectional方式又好像有很大的不同.
我開始後悔幹嘛不去選構詞學了... 但是其他的課也夠重了, 沒辦法.

  嗯... 今天心情挺好, 肚子終於開始餓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歐洲國家的學生在中學階段
好像蠻多都得學拉丁文吧
記得以前上德文的時候老師提過~

學拉丁文好啊
法文德文都能通哩

不過妳的生活會不會過於飽滿了一點@@

29 September, 2005 22:0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記得上個世紀中葉的時候
好像有不少漢學家嘗試重建漢語的語音
結果似乎是發現古漢語可能跟現在的閩南語有關的樣子...
反而是現代漢語有比較多的變幅
不過那是我十年前搞台文社時接觸的理論
現在語言學家應該又在蓋新的高樓了吧

總之都是傳承了兩三千年歷史的語言
真的還是活著的語言呢!
還記得那句optime qui vultime radient?
這是發生在1942-43年的新加坡
一群被日本人俘虜的英國戰俘
因為日本人要他們搭蓋一座漂亮的牌樓
迎接一位日本大將
那些英國人就欺負日本人看不懂拉丁文
寫了美美的句子,搭了宏偉的牌樓(就跟國慶日我們在凱達格蘭看到的差不多)
日本人也不明究裡
就讓那位大將與隨侍在側的將官們走過了"笑罷~看誰最後一個笑"的牌樓
那些英國人一定在心中暗自竊笑
果然多學一種語言是好事~

真高興妳過著充實的生活
只要別像我ㄧ樣弄壞身體
去觸碰自己的極限是件令人回味無窮的冒險
跟旅行一樣好玩
有點像是會上癮的事情
加油囉~!

颱風將至
小心哇~

teddy

30 September, 2005 08:31  
Blogger shufan said...

最近在我自己的網站上,我越來越粗魯了~
對不起讀者, 但請讓我偶爾發洩一下.
沒辦法, 日常生活在不太熟的同學面前總是要維持著體貼的微笑, 但是課業越來越重, 又不能達到自己的預期,
so, in the end, all i can say is...

MERDE!

03 October, 2005 18:4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