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October 09, 2005

Something Exciting is Going ON ! !

大概從上個禮拜開始,
一件令人振奮的事情在政治大學校園裡面發生了!
這個勇敢的行動替我在遠離社會現實的語言學高塔上開了一扇窗子,
某種程度上來說,它讓我重新反省了一下學術與現實之間的關係。
我由衷感謝他們勇敢的行動。

政大的校園各處,出現了令人莞爾的塗鴉。
想看看那些塗鴉的樣子嗎?最好親自到政大裡去逛一下,在它們還未被徹底清除之前。
但是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個屁股黏著椅子動不了的人的話,這裡有一點照片: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bbrother&book=1

這項行動不是毫無根據的,它的用意以及所引起的反應可以從這些文章看出一點端倪:


我不是個運動家,從來不是,或許以後也不會是,
但是我能分辨什麼是理性,什麼是非理性;
什麼是理想,什麼叫做矇蔽。
如果想要對體制做些什麼的話,就去做!比光在紙上思考來得更加迅速,有效率多了。當然學術工作的價值或許長遠看來是更大的,從學者的角度觀察一些運動,或許是更超然而全面的,但這並不是直接的衝擊!學術往往是追在一些衝擊現象的屁股後面做觀察與解釋的工作而已。

坐在綠2公車裡我思考著,這個運動它的精神是什麼?
能否擴及其他的大學校園?甚至能否跨出校園,學生這個狹隘的小圈圈,去影響更大範圍的整個社會?
這個社會需要一些脫離軌道的人,從外邊才能檢視這個軌道是沿著什麼路徑在運行。

為什麼台灣人這麼白爛?
為什麼台灣社會整體塑造出一個白爛的氣氛?
為什麼即使是在全台屬一屬二的國立大學校園中,還是缺乏獨立思考判斷的自由風氣?

更別提我現在處在混亂的校園中看到的是什麼景況。這是大學嗎?在我看來這裡學生的思考方式,簡直是高中生!然而我只能自得其樂地待在這裡,不理會外在的環境。這是我自己的選擇,不過既然提到了還是想抱怨一下。

為什麼我這三個禮拜的週末每次回家,打開電視,都還是在講澎恰恰的光碟案?
台灣社會難道有霹靂火,龍捲風,摩天輪等八點檔了還不夠?連新聞也想要扮演八點檔編劇嗎?

語言學絕對無法改變社會。
社會學呢?
人類學呢?
學術所能提供的力量的究竟有多少?

這一刻我坐在捷運上,下一刻或許正好被追捕強盜的警察的流彈掃中,穿透我沉重的頭顱,留下社會一片紛亂喧鬧。
不過這些都是詩意的。
我的靈魂也許會在死掉的屍體旁起舞。

年輕的生命留下未知的可能性而嘎然中止,
這或許比空虛的靈魂拖著年邁的殘病之軀,一步步慢慢走進墳墓來得絢爛許多吧!

科學也許會否定靈魂,但是對我來說,科學無權剝奪如此詩意的想像空間。

5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uch like "Die Weisse Rose"(the white roses) in 1943?
thinking is a good thing.
always.

teddy

10 October, 2005 10:4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yRV7Y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5:4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GNs89 Hello all!

03 November, 2007 01:2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ood job!

03 November, 2007 02:1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gnific!

03 November, 2007 03:01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