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Monday, January 02, 2006

鞋匠

 從前,有一個貧窮的年輕人,他每天就靠著在市場為人修皮鞋維生.一天,有一個漂亮的小姐拿著一雙皮靴來請他補鞋底的破洞.年輕人一看到那位小姐就驚呆了,他從來沒有見過這麼美的女人.她有深邃的雙眸,長捲的秀髮,講話的聲音像銀鈴一般,好像她一開口,空氣中就充滿了芬芳,甚至花瓣和珍珠都會她的秀髮間灑落.年輕人立即愛上了她.他直盯著她的臉,心不在焉地修著她的皮靴,直到修好了,才呆站著目送她離去.後來他問了附近賣水果的大嬸才知道,原來那位美麗的小姐是地方上最有錢的地主千金.
  年輕人為了美麗的千金小姐,茶不思飯不想,釘皮鞋的時候老是釘到自己的手,不然就是把兩隻鞋釘到一塊兒去! 總之,他什麼都沒辦法做,除非再見她一面.
  於是一天晚上,他趁著夜色,翻越了地主家的層層圍牆,來到了那女孩住的樓房窗台下.他沒有遲疑,不用找路,因為女孩正歌唱著,她溫柔的歌聲讓鳥兒都醉了,牠們搖搖晃晃地飛向那扇發出淡黃色溫暖光線的窗台.
  年輕人悄悄地沿著窗台旁的長春藤蔓爬上去,就像吟遊詩人所傳頌的故事一樣...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英俊的少男,愛上了美麗的少女,他爬上她的窗台,向她傾訴滿心的愛意...
  年輕人爬上了窗台,但是他躲在窗台底下,女孩並沒有看到他.他靜靜地聽著她的歌聲,等到她進去了,年輕人才探出頭來,放了一顆黃金鞋釘在她的窗台上.
  第二天晚上,年輕人再度翻牆進入地主的庭院.這次,院子裡多了一條狗,可能是地主發現有人闖進來過,所以養了一條凶惡的狼犬.
  年輕人一翻進來,狼犬就惡狠狠地朝著他低鳴.年輕人心想,這下不妙!就在這個時候,從女孩的房間裡傳出悠揚的笛聲.那笛聲太美妙了,連狼犬也醉倒在地上.年輕人於是躡手躡腳地經過狼犬身邊,爬上藤蔓,等到女孩進去休息了,才又放了第二顆金鞋釘在女孩的窗台上.
  第三天晚上,年輕人故計重施,但是這次,地主安排了一個僕人守在牆邊.年輕人從牆上一躍下,就被僕人逮了個正著!僕人把年輕人抓住,要去通報地主,年輕人不停求饒.這時候,年輕人發現僕人的鞋底破了一個大洞,於是他拿出原本預備要送給女孩的黃金鞋釘,跟僕人交換,他說:"好老哥,別抓我,這顆鞋釘送給你,請你裝做沒看到."僕人拿過鞋釘,掂了掂重量,覺得這交易還挺值得,於是就走到樹下,裝做睡著了.
  年輕人走進庭園,躲在窗台底下.但是今天已經沒有東西可以送給女孩了,所以他不知道怎麼辦才好.女孩今天晚上守在窗台前,沒有唱歌,也沒有吹笛.她等待著那個送她鞋釘的人,想要看清他的真面目.
  於是女孩在窗台上,男孩在窗台下.他們彼此就這麼等啊等的...
  女孩等得睏了,寒風又吹得她直打哆嗦,於是她對風說:
"風啊!風啊!別這麼冷酷!請把我的王子帶來,讓我看看他."
年輕人在窗台下聽到了,就裝著北風呼呼的聲音說:
"要是他不是王子,妳還願意見到他?"
"不管他是誰,不管他做什麼的,我只想要見到他."
"如果他再也沒有貴重的禮物?"
"我不在乎禮物,禮物算什麼?我只想與他相見,我的心上人."
"妳不會改變主意?永遠不會?"
"不會的,不會的,我一輩子只與他廝守.我的王子,我的戀人."
  年輕鞋匠一橫心,拔起了自己生鏽的舊鞋扣,將它彈到女孩的窗台上,然後自己就倏地爬下窗台,跑到樹叢裡去了.女孩看到那顆又髒又舊的鞋扣,全都明白了.那顆鞋扣上特殊的花紋,她在鞋匠的攤子上見過.
  結局怎麼樣了呢?
  妳改變主意了嗎?
  妳走下高塔了嗎?
  妳看清真相了嗎?
  妳會實現諾言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