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Monday, January 23, 2006

語用學 vs.人類學

最近一直在思考怎樣才能把我對於人類學和語言學的興趣結合起來.
突然有一個idea,如果用語言學言談分析的方法和語用學的觀念去分析人類學家在做田野時所採用的言談策略(strategies), 應該會很有趣. 這應該算是人類學的後設研究吧!?
語用學是,我覺得語言學裡面最'活'的取向. 它探討的主題是人如何使用語言. 傳統的研究題目包括: deixis,implicature, presupposition, speech act...等等.
近期歐洲的語言學界(以比利時的Jef Verschueren為主)也納入了Context, Structure, Dynamics, Salience等大題目.
語用學主要吸引我的地方是能夠將'人'放在社會,心理,生物的實際脈落中,去探討人使用語言時,背後涉及的時空背景,預設,脈落,隱含意圖,談話焦點....

如果能夠用這些方法去分析人類學的田野工作, 大概就等於是將田野工作中關於語言的部分赤裸裸的剝光讓大家檢視.
可能會是很具有批判性和顛覆性的工作. 不過也很符合人類學的反思精神, 不是嗎?

如何? 值得作嗎?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研究推銷員(尤其是直銷)或是那種詐騙集團騙人匯款的語詞最起來會更有趣,還包含到了社會心理學呢。

24 January, 2006 00:50  
Blogger shufan said...

這的確不錯!

24 January, 2006 03:3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