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April 02, 2006

簡體字稱霸全球!?

聯合國中文將一律用簡體

著名語言學家、現已百歲高齡的周有光先生說:“現在聯合國正在準備,所有的中文文件都會用簡化字。因為用兩種字體是沒有必要的。如果用了簡化字,這就證明簡化的方向是對的,是得到全世界多數人同意的。同時,我們國家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世界各國學中文的人逐步增多,在這種情況下,簡化字慢慢會變成中文唯一的標準。”

語言學家說這種話, 表示他是個政客, 而不是語言學家!

聯合國會使用簡化字作唯一的標準字體, 表示中國在國際上的政治經濟勢力的確很強大. 但這並不是科學的證據, "証明簡化的方向是對的 ".

簡言之, 文字改革是當年文化大革命中的一環, 中國政府如果真願意反省文化大革命, 那麼連他們的"文字改革"也應該好好反省.


傳統的繁體字在保存中國文化上的優勢很多學者都論證過了, 暫不贅敘.
(如黃沛榮: 從文化傳承的立場論大陸簡化字,華文世界,68期,頁11-15。)

當然在這邊說這些只不過是膛臂擋車, 改變不了什麼.
不過簡體字通用於全球華語教學市場, 可以說是文化霸權的一種符號性展示!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中文字是一直在化繁就簡的,只是文革這種強大的現代性壓迫加上政治力量的介入,改成這副德性,絕對是一個大錯誤,歷史一定會有給公平的評價的.

今天聯合國再度火上加油,簡直就是西方中心主義的遺毒...

看來,只好由台灣來保存中文繁體字,將來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好好地嘲諷他們...

03 April, 2006 00:32  
Blogger shufan said...

我也希望能這樣,
如果以後我到海外去教中文賺外塊的話,
希望還有人願意跟我學繁體字啊!

03 April, 2006 01:5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華語文,姑且不提純西方語言學的知識分析,其中所蘊含的文化價值與意涵,是必須以繁體字才能加以理解的,單純以簡體字來運作固然方便,不過也失去了很多漢文化的有趣意涵了。這點可能可以寫上好幾本書吧~當然如果就大歷史的角度,這種趨簡避繁的心理,本來就很能夠迎合大眾的口味,拉丁文變成歐洲各地方言,埃及象形文字轉變為科普特文,都是例子,這似乎不可逆....但是如果能夠將漢字的文化價值重新提攜出來,對於人類文明的傳承仍然是一項極富價值與挑戰性的工作,我想從學術界、商業界、藝術界等,都可以做一些努力才是。

塗鴉塗書法....如何?

teddy

03 April, 2006 15:49  
Blogger shufan said...

我的字超醜!!!!

不過我們那兒也有很會寫書法的畫家,看他有沒有興趣囉?

04 April, 2006 02:0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外國人來說, 是因為他們不懂, 且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選學簡體字....不過據我所隻有機會接觸學習繁體字的外國人, 都會傾向學繁體字. 聯合國做這決定根本是要把這種機會給完全抹殺. 我不曉得這是誰建議的, 不過建議這種事的人(尤其是語言學家)真該抓去槍斃! 看到因為中國熱而在俄國商業化的醜醜的書法簡體字, 真是為中文感到悲哀....

08 April, 2006 13:5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也決定回去要學書法!

08 April, 2006 13:59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