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Monday, March 27, 2006

紅豆湯

小學放學回家的時候, 媽媽從廚房裡端出一碗紅豆湯。那甜甜的香, 不管是在記憶中美化了也好, 或是真實的經驗也好, 總之就是帶著一股簡單的幸福的味道。

現在一個人住了, 偶爾會在下課路上為自己買一碗紅豆湯。伴著細細的雨聲慢慢嚼。

國中的時候我只愛畫圖; 高中的時候只愛彈吉他。

如果人生只有紅豆湯, 音樂和繪畫, 我就可以每天沉浸在完美的幸福中了。

可是人們教我不能夠只安於這些簡單的幸福。

「妳要學理化。」
「妳要學數學。」他們說。

到了大學終於可以把這些理科拋掉, 然後他們告訴我:
「妳要學韋伯, 涂爾幹, 馬克思, 葛茲, 大衛史奈德。」

到了研究所我把葛茲暫擺一邊, 親親他的額頭說,
「葛茲伯伯, 我很喜歡你的大鬍子, 不過現在我對索緒爾比較有興趣。」

這是一種對知識, 還有社會地位的貪慾。

今天早晨我在垃圾堆中醒來, 發現這一切都不對勁!

所以我停止交談, 停止會話。就像曾經堅信語言是世界的絕對真實反映的克拉梯樓斯, 在被語言背叛之後, 轉而只用手勢表達一樣.

不要告訴我什麼是對或錯。
什麼是應該什麼是不應該。
什麼是好什麼是更好?
什麼有用什麼沒用。

我只要真誠, 朋友。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Be good.

Be creative.

Be honest to yourself.

27 March, 2006 23:00  
Blogger Unknown said...

看到你的留言了。谢谢你。不过很奇怪,你从哪里学来的北京话儿?说得还挺地道的。我读台湾的繁体字没有任何困难,就是写起来会有许多不便。是不是我们的简化字你也是信手拈来啊?那我们的文字交流就不会有一点障碍了。而且我也很好奇,台湾的大学生对北京有多少了解。我游历过半个中国,半个欧洲,但是台湾对我来说是充满了神秘感的。不过我很喜欢一些台湾的歌曲,电影。了解也只限于此。
我以前也喜欢弹吉他,唱歌的,不过后来忙起来就渐渐地荒废了。听了你们的no one care,很不错。所以一定要坚持啊!
我小的时候也爱喝我妈妈做的红豆汤,还有绿头汤呢,夏天的时候可以败火儿。免得心烦气躁的。
看了你的文字,我要对你说地是,自己认定是对的东西就没有理由不坚持下去。真诚是做事情和对待朋友的根本。所以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啊,永不放弃!

27 March, 2006 23:45  
Blogger Unknown said...

Sorry, 是绿豆汤不是绿头汤啊!;-)

27 March, 2006 23:48  
Blogger shufan said...

呵! 我讀簡體字也沒有問題喔!
北京對我來說也是充滿想像的地方...
希望哪一天可以去看看.

對了, 推薦一個blog, 他走遍台北許多街道, 拍了很多照片. 或許可以讓你對台北有些概括的印象喔!

http://www.leafportal.org/MT/

28 March, 2006 07:4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於我接觸過的中國朋友
他們想像中的台灣是跟香港一樣只說方言 普通話講得很差的地方
難怪樓上那位對於IR北京話"地道"感到很訝異了 哈
他們大概也不知道社會科學方面教科書台灣很多學生都是讀簡體字版本吧!

28 March, 2006 14:0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噢 我猜他會覺得我說地道的北京話是因為我在他網站留了個"好牛B"!


不過沒關係,難得有北京來的讀者耶!!
台灣的各位可以盡量提供些想讓對岸知道的資訊啊!!!

(或是誤導的資訊也.... :p )

28 March, 2006 21:14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