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November 19, 2006

倒帶重播

下一個世代是我們難以融入的
就如同我們已經覺得上一個世代有些方面難以融入我們一樣

流動性的關係應該會重新塑造人的感官知覺

下下下下一代的人類也許是共感更敏銳的人類. 甚至不需要語言.

意思是也許人類可以直接用心像和心音感應溝通.

也許巴別塔終於能崩毀.

現在的國小學生有些已經會自己架設Blog或網站, 他們的人際互動絕對是與我們20幾歲的"老人"不同的.

他們之間應該更容易敞開心胸,時間觀也可能與我們不同.

科技既然製造出來了 就用吧 也不用費心去研發 反正大企業下的無知小螺絲釘自動會幫我們研發出來.

試描述幾種傳統宗教的時間觀:

基督新教的時間觀是直線性的--當下隨即成為過去, 因此只能將希望放在將來.
佛教的時間觀--剎那即永恆, 時間可以輪迴. 寄望於來生.
儒家的時間觀一向是流動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寄望於當下的積極進取, 年輕時把握流逝的時間, 老來享受年輕人的敬重並靜待死亡.

基督新教的時間觀往往配合平等的人觀-在上帝的審判到來之前, 人人平等, 人所該做的是努力工作證明自己是上帝的選民. 與此同時, 平等便淪為一個偽善的口號, 不努力的人被視為道德有缺陷的. (肥胖的身軀也因此被歧視)

佛教的時間觀往往配合不平等的社會階級-認份地接受自己現有的地位, 希望寄於來生. 不平等自然地被接受,人也往往比較消極.

當上帝已死, 西方文化陷入虛無. 科學成了新的宗教.
當佛陀,祖先與靈魂都不再, 東方也陷入虛無, 在西方的殖民下, 科學未達宗
教的地位, 但已是日常生活的準則.

若有儒家,道家精神加上基礎科學的常識, 何需宗教?

宗教可以當作提供想像的有趣文本.


全球化時代下的我們已經將世界的時間觀融合, 我們所做的一切行動都在體現全球化的時間觀.


虛無的世代可以虛無得很積極 也可以很消極
積極與消極的融合就是 "無為而無不為".

無為而無不為的人 說的話句句矛盾 充滿玄機 精神生活非常充實 只是物質上交不出巨額的成績來.

我想我終究會成為一個廢渣 且具有廢渣精神.

廢渣精神就是道家精神.

廢渣是社會的食腐者.

自然生態中有種動物叫做食腐者, 吃腐肉的老鷹在西藏人眼中是神聖的.

食腐者會有什麼樣的時間觀? 我猜想是一種不斷倒帶重播的時間觀吧?

每吃下一塊腐肉就將腐爛的生命 倒轉 重新體現於新的生命能量之中.

因此在食腐者的眼中沒有醜與惡 因為牠具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

食腐者的時間觀沒有現在 未來 或當下

因為當時間是不斷地倒帶重播時

所謂的當下只是隨機定格

所謂的過去可以反轉成未來 未來也可以反轉成過去.

下下下下下一個世代 全球大企業也許會自然破產吧 因為現代文明下的所
有的職業都他馬的太無聊

不需要費心去打破 它已經在自行腐爛了.

所有的文明都是未來的廢墟.(姚瑞中語)

克萊斯勒大樓也只不過是未來的吳哥窟而已. (懸絲3. 的啟發)

人與自然緊密結合的生活方式才是對地球生態最好的方式

這也不用刻意去追求 反正幾萬年後人類自然就會滅亡了

真的只是早死或晚死 以及死之前要做什麼才能讓眾人皆的問題而已啊.

我只希望我的網誌可以成為一個十日談或者一千零一夜的空間

一直聊天聊到死吧 !!

Labels:

4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很認真的在看著它崩壞,甚至恨不得可以有個遙控器讓我快轉一下

不想做廢渣,我想就只能學馬蒂去馬達加斯加找「耶穌」吧

就這麼說定了,要聊到死啊.............

20 November, 2006 17:3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 聊到死!
但是要找有趣的話題才好聊!
(這樣又有事情可以做了)
所以暫時不會想死了! 耶!


(FIGO的連結在哪裡啊?)

20 November, 2006 18:5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沒有連結的原因在於

我根本沒有使用網誌

別笑,我說的是真的

20 November, 2006 23:3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酷!

21 November, 2006 07:51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