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隧道中

今天下午騎車回家 通過每天必經的辛亥隧道

辛亥隧道中間有四個橫向的聯絡隧道 懷恩隧道有五個 雪山隧道當然數不清幾個

但我在這兒住了十七年了 從來沒有用過它

那是一種備而不用的設施

就跟假殘廢乞丐的拐杖那樣的東西 差不多


小時候坐車通過隧道時 我都會設法捉住 經過聯絡隧道的那一剎那

有點期待又膽戰心驚地探頭出去

自從我爸跟我說 那是車禍暫時放置屍體用的地方

這就在我心中種下了詭異好奇的種籽

我每次都深怕在經過的那一眨眼間 就看到了無頭的機車騎士


不過長大就沒有這種閒工夫了

路只是用來通過的而已

隧道也是


昨晚偶遇劉鎮

仍是那副流浪模樣

跟我誇耀他們兄弟倆又如何地大鬧警察局和精神療養院的彪炳事蹟

他的角色總在辯護律師 抗議者 被害人與加害人中間轉換跳躍

最後往往要訴諸某某機關公函 才得以了結

這種動不動就要人簽下存證信函的傢伙 我只在"包法利夫人"和"萬字"這兩本小說中讀過

沒想到 這就從書裡跳出了一個人來。


"不過鬧完一次" 他長長地呼了一口氣 "要休息很久"

"超麻煩的耶" 我說

這種事只有劉鎮做得出來。



接著他提到上次經過辛亥隧道突然得到的靈感

"也許可以在隧道中間的孔錄聲音!" 現在他說到聲音藝術了. "應該會很有效果吧?"

"去啊!" 我說 "不過小心別被車撞死".

如果在聯絡隧道裡錄音 我猜想那票聲音藝術家又會玩左右聲道變換的手法

高傳真的噪音鑽頭 在你的腦裡穿過來穿過去

是不是還要加上特效才酷炫?

只消點個滑鼠就能得到究極的扭曲 Distortion, Wahwah, ping-pong delay 隨你加



所以話題回到我每天必經的辛亥隧道。

今天下午趁著車不多 我騎上快車道 然後快速拐了個彎

進入第三個聯絡隧道


閉上眼睛

聽車流怒吼


總會有股莫名的恐懼 畢竟這裡也許擺放過幾具爛腸破肚的屍體

而且總以為要被車迎面撞上了 但其實它們只是呼嘯而過

漸漸地 車聲轉變為海浪

來勢洶洶 又傾刻間湧退


我待了三分鐘



這種事 大概只有常被劉鎮唬嚨的我 才做得出來

Labels: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下次記得帶相機
連絡隧道不只好聽
也很上像

21 September, 2008 01:12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