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February 12, 2006

讀書到底是...

在大學讀書也快五年了
現在停滯於對學術的價值抱持懷疑的尷尬階段
在大學要拿高分並不難
只要能把老師指定的教科書或學者的文章讀過
用自己的話語把那一套故事複述出來
基本上就已經達到一般老師對於大學生的要求了
能夠加上自己的批判意見是更好
不過一般很少有大學生(甚至教授也是)
真的有能力去從根本批判那些有名學者的理論
通常只能夠隔靴搔癢似地發發牢騷

一套嚴謹的理論 好比Chomsky的生成語法
你要玩的話 就要照著他的那一套語言遊戲規則來走
如果你不喜歡他的前提假設 那麼你就不能玩他的遊戲
不能玩他的遊戲就無從批判他
他在他所建構的堡壘中安坐王位 無人能敵
那麼這種象牙塔裡的東西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假如今天我熟讀 康德 黑格爾
還有 馬克思 韋伯 涂爾幹
再加上 傅柯 葛茲 德希達 李歐塔
或許還有 索緒爾 羅蘭巴特

或許我能夠成為這些學者的專家
他們的話語都能變成我的話語複頌出來
如果我在國外待幾年
精進我的英文 法文
也許我能把他們的經典翻譯成中文給大家看

不過
那些 都 只是
燃燒我自己的生命去為那些逝去的巨靈服務而已
而且通通都是西方的巨靈 !
難道我活該天賦不如人 就要將自己的生命奉獻給那些逝去的老頭們嗎?
(這雖然是發牢騷 不過學術常常就是如此)

如果要成為學者 讀書將會花掉我大半青春
雖然我的青春如果不奉獻給讀書 也不一定會有什麼好出息
然後我將會以這花費大半青春換來的象牙塔裡的知識
去壓榨那些社會底層的人
那些沒有機會受好的教育 或是沒有好的工作 得不到幸福
絕望得每天只想自殺的人

然後還一邊說 搞這些理論 是要跟他們站在一起

不可能站在一起的
他們也不會接受的
他們會說 你們這些讀書人很好命 跟我們不一樣
趕快回去做你們的事情吧 不要來跟我們這種人攪和

一代一代的階級再生產
讓某些人可以安然自在的在大辦公桌前打電腦 喝咖啡
而讓某些人只能頂著烈日 揮灑汗水 太高深的事情他不想思考

布赫迪厄說: 優等生與劣等生的差別只在於他們與統治階級是同化還是異化而已.
我想 雖然在一般情況下是這樣沒錯
但是真正聰明的優等生應該可以 表面上與統治階級同化
而私底下煽動著反抗的火燄
等獲得了學術地位以後
再大膽地將這枯燥乏味的學術體制一軍
這種狡猾且敢於背叛的人
才是具有主體性與影響力的聰明人
台灣的丘延亮好像正是這種學者

不過當這種學者好艱辛啊
簡直像是要當十幾年的臥底一樣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個可以長篇大論討論的東西,隨手寫幾句想法吧。

1.我相信知識有獨立的價值。
2.任何實踐都要有理論基礎。
3.嘴炮其實也是一種實踐。
4.其實大可不必這麼辛苦,感覺丘延亮的日子過得還挺開心的。

其它就等哪天來本專書討論吧。

13 February, 2006 02:55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加一句,個人認為有畫龍點睛之效:

5.就算純打嘴炮,眼前台灣打得好的似乎也沒幾個。

眼前路途無限寬廣啊!

13 February, 2006 02:58  
Blogger shufan said...

好吧 你這樂觀的知識份子~

13 February, 2006 12:2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不了解理論是會容易實踐錯誤的想法

舒帆說的也是
不認清自己所處的位置
自以為可以想當然爾的在絕對客觀的角度說話
也只是另外一種傲慢而已

一個人要背叛自己的階級(或是層級)幫下層的人說話是困難的
但不認清差距的話我想連問題本身都看不清楚
更遑論去解決什麼問題了

14 February, 2006 01:1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deBAj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2:4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4CYgjQ Please write anything else!

03 November, 2007 01:5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ctually, that's brilliant. Thank you. I'm going to pass that on to a couple of people.

03 November, 2007 02:4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all!

03 November, 2007 03:2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