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Wednesday, May 24, 2006

囉哩八唆

我媽看著電視新聞

有惡搞鐵軌三度害死第三任妻子詐領保險金的
有豬肉屠夫將山豬獵人大卸八塊的
有總統親家關說搞內線交易的

看得我媽直搖頭
手腳縮成一團直打哆嗦
她說現在人怎麼這麼殘暴? 這麼變態?
我告訴她因為現代社會有病!
如果雅斯培斯還活著能來診斷這時代的精神狀況的話
我猜他或許會診斷這時代是個躁鬱症的時代
精神分裂症的時代
要不就是譫妄的時代

理想與實際配不起來
自尊與自卑交雜
文化大量地吞吐銷毀混種再製造
藝術品失去衡量的判準
貧富差距不斷加大
社會地位成為個人一生無法逃脫的禁錮標記
為了得到名望金錢或權力
人可以不顧一切
沒有倫理
沒有本體
沒有形上
沒有認識的可能
人仍然孤絕在絕對主觀的個人主義困局之中

從社會的病態結構來看個人的行為
其實只是整個大病灶的小小徵狀而已
並不奇怪
而且也沒有藥醫
西醫開的化學藥劑都是副作用無窮的爛藥
心理醫師(shrink)人如其名
就像縮水的毛衣或乾燥蝦仁一樣
乾巴巴地縐成一團而又蒼白無力
根本無法提出任何有效的分析或處方
他們只是讓客戶的情緒暫時找到出口宣洩
而這憤怒憂鬱的洪水仍流竄在都市的水泥牆之間
隨時可能潰堤


我也不知道我在講什麼
語言背叛了應有的邏輯形式與意義

總之這世界有病
無藥可醫
因為再怎麼塗藥防堵局部的潰爛
也無法阻止整體器官的突變或衰敗
唯有將正常的定義倒轉
才有可能讓世界回到正常的軌道上
吊詭的是
當所有人都已經把正常的觀念倒轉了以後
原來洞悉病徵的醫生
卻變成了譫妄的狂人




或許還是躲回象牙塔去當個孬逼好了
搞純粹邏輯可能還會比較愉悅一些











有興趣的話 可以看看
卡爾˙雅斯貝斯 "時代的精神狀況"
很好看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