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aturday, October 14, 2006

今天我媽看到我的手提袋裡有一包菸

她很平靜地問我怎麼會有菸

我很平靜地回答她

"我有時會抽"

"在抽菸的朋友面前有時為了交際而抽"

"抽得很少"

雖然以上三句都是假的

事實是

(如此似乎有點告解的意味)

"我討厭一群人聚在一起抽菸"

"因為長久以來的憂鬱傾向所以不得不用抽菸排解"

"抽得很兇"

不過

我媽並沒有像我本來想像中那樣

會大受打擊或是瘋掉

她只是搬出一大套道德論述以及健康勸說

我安靜聽了五分鐘左右

然後跟她說

"看電視啦! 不要一直唸! 你所說的我全部都知道了. "

於是我們就一如往常地一起看"天下第一味"

我媽還說下次想去他們拍片的那家餐廳吃吃看.

雖然她要我答應以後不再抽了

但我想她也知道 (一如往常地) 在她視線範圍之外

我無法履行承諾

我媽實際上的接納度永遠都比外表看起來大得許多

我想她可能也是私底下做了很多事

只是可惜

礙於我們是母女的關係

所以我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

她可能也永遠不會知道

我所做過的許多事情



今天又一次深刻體會到

什麼叫做中式的家庭關係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