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November 19, 2006

Foucault 詞與物 四.言語

在所有的符號體系中, 哪些是語言的特性?

語言依據一個必定是連續的秩序去分析表象.

聲音只能逐個地聯結在一起.
思想是一個簡單的操作.但它的表述卻是一個連續的操作.
語言不能一下子再現整體的思想.
語言必須逐個地把思想安排進線性的秩序.
也正是這一點把語言與再現區分開來.
並且把語言與其他符號區分開來.
語言屬於這些符號,而無其他特權.
語言像後繼者與同時代人那樣,與所有其他符號相連繫.
語言與思想和與符號的關係, 恰如代數和幾何的關係.

語言對思想的分析,不是一個簡單的切割, 而是在空間中深遠地確立起秩序.

(未完)

Labels: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對了

我上次忘了跟妳說
有關蒲公英電影中的美學也很有趣

那些不斷出現的紅色白色(日本國旗?)的物件/符號

例如:雨傘/頭巾/領帶/建築...等


而我最讚賞的一幕是那穿著一身白西裝的男子
在海邊跟撈蚵的小女孩要蚵來生吃時不小心割傷了自己的嘴唇而使紅色血液滴在手心的蚵肉上小蚵女竟然就上前幫那男子嘴唇的紅血舔掉

真是詭異的讓人懷疑這幕是否有啥特別暗喻?

或者就是純粹觀者我自己聯想太多


DERRICK

20 November, 2006 11:0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在看的時候 也一直由紅色 白色聯想到日本國旗! 所以我覺得你的判斷是有根據的.

電影導演的每一個幕都是有其用意的.因此一定有暗喻什麼,不用懷疑自己想太多.

但是有時候想要暗喻什麼,連導演自己都說不清楚吧(或是不屑說).這時觀者就有權力說出自己的想法了.

劉鎮告訴我,法國的藝術電影DVD有時會附贈一片,是試映會時,導演站在旁邊,一幕幕講解自己的作品的紀錄片.
我覺得這種片子真好!!
這才是創作人應該有的態度!!!!!
也是對觀者最大的回饋啊!!!

我自己覺得滴在蚵肉上的血也是暗喻日本國旗.

圍繞著"蒲公英"的主題是日本的國族主義
與外來文化的衝突和調和.
並反思所謂的"日本魂"的本質性的問題.


O-T 推斷生雞蛋代表著日本人源源不絕的活力!
白米飯象徵著純潔神聖的日本(然而也是外來的)!
而她卻沒有提到顏色的象徵--紅白的日本國旗.

以下這樣判斷合理嗎?

小蚵女-->純樸的鄉下人

白西裝老大-->穿戴西方文化符號的迷失的日本人.

紅血滴在白色的蚵肉上-->形成了日本國旗!

小蚵女舔血的動作-->日本人受到國族主義的召喚,會奮不顧身地去完成一切行動!

(例如神風特攻隊)

總之我也很喜歡"蒲公英"這部電影!!

20 November, 2006 11:46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如果以蚵肉作為白色
就不難理解那滴下的圓形紅血(日本國旗)
是持續形成作為追尋日本魂(或國族)的符號


最近覺得日本的卡通'軍曹'也很有趣

懷疑有明顯偷放加料不少
大日本帝國/軍國主義




蒲公英的話整個就超多符號和暗喻的
下次有新發現在跟妳聊



DERRICK

20 November, 2006 12:1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挖,忘記我星期二有片子要看。
sorry
可能要再約時間了。
我再打電話給你。

索非

20 November, 2006 12:1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FlQb9e Very good blog! Thanks!

02 November, 2007 23:0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M3JTq actually, that's brilliant. Thank you. I'm going to pass that on to a couple of people.

03 November, 2007 01:1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Wonderful blog.

03 November, 2007 02: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gnific!

03 November, 2007 02:57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