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Wednesday, January 04, 2006

隱私經驗

Wittgenstein說:
"關於隱私經驗的本質問題,實際上不是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範例,而是沒有人知道別人是否也有這種或別的什麼範例."
哲學研究,272
  讓我想起,小時後我在學校午睡,起來後手有一種刺痛的,麻麻的感覺.好像千萬根針在刺.可是這種感覺是語言無法表達清楚的.因為麻,刺,都只是隱喻,我知道這種感覺跟手放在按摩器上那種麻麻的感覺不一樣,跟手被針刺到的感覺也是不一樣的.
所以我那時候就懷疑世界上只有我一個人有這種奇怪的感覺.這種感覺說出來別人也無法完全體會.
  直到小學三年級的某一天,午睡起來以後,同學跟我說:"手好麻啊!"我馬上追問:"是不是好像千萬根針在刺的感覺?"同學可能覺得我的比喻有點奇怪,她就說:"嗯,大概吧,就好像刺刺的,不能動的感覺."
那時候,我可能真的很感動.好像我跟世界終於連接在一起了!
然後我就滿足了.進入平凡世人的滿足狀態.
也許,哲學追根究底的懷疑,其實是要回歸到小時候對世界還懵懵懂懂的狀態.我對世界懂了多少?
其實什麼都不懂.
在什麼都不懂的情況下,我們能有多少種可能性?
這是科學無法給予的.
科學,只能給予一種標準答案而已.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你真的想得蠻深的呢!「睡到手麻」算是隱私經驗,我並不是麼同意啦,因為幾乎是每一個人在相同條件下,都會有同樣的感覺,不同的只是程度,還有,能不能用語言描述出你的感受程度。
比較司密的經驗,在我看來應該是:讀完一本書的感動、戀愛的感覺,這些在旁人眼裡看來可能是不存在的事物。不知妳以為呢? :)

04 January, 2006 21:53  
Blogger shufan said...

那些也算,
我的意思是,我們永遠也不會知道,你所說的感覺跟我所說的感覺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感覺.

04 January, 2006 22:39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