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Monday, February 13, 2006

應該要抗爭

今天中午 我還賴在被窩裡
朦朧中聽到我姊說:

"你知道嗎? 爺爺可能要搬來跟我們一起住了!"
"啊!?"
"妳不知道啊? 老爸居然還沒有告訴妳..."


我爺爺 今年85歲 籍貫安徽合肥 當年跟著蔣中正南征北討 足跡遍部安徽, 四川, 及其他長江流域的省份
民國38年國軍遷台 他帶著兩個饅頭 和我奶奶 坐著令人昏眩欲吐的汽船來到台灣
來台灣安頓下來後 他擔任基隆女中的教師和行政人員 分配到了一間基女的宿舍
當初他們一無所有 有地方安頓就不錯了 於是就在那間宿舍住了下來 一住就是五六十年
從我有記憶以來 我們全家每年都去他那兒吃年夜飯 至今 仍是

我奶奶在我一,二歲的時候就過世了. 我對她沒有什麼記憶.
我爺爺就一個人住在那棟三房一廳一廚一衞 還算大的房子裡
只有我小姑 也住基隆 會偶爾去照顧他

我爺爺總是孤獨一人
一個人吃飯
一個人看電視
一個人在細雨迷濛的基隆河邊散步
有時糖尿病 攝護腺發炎會讓他痛得必須得住院幾天.
但是每次我問他
"爺爺 最近身體好嗎?"
他總是說:
"很好 沒什麼問題"
"人哪 能吃 能睡 能拉 就好了"


不過
他所住的那間公寓年底就要被拆除了
我還不知道為什麼這麼急著要拆除
本來是說要讓他們這些老教職員住到過世才會動的
相關的資料 還需要收集
總之大概是說 這些老教員 既然已經不在位了 就應該歸還宿舍
搬遷的費用 大概最多只給24萬
24萬叫他搬到哪?
不管校方如何有理 但相關的配套措施都沒做好

我彷彿可以預見我爺爺和其他僅存的幾戶老人家
倉倉促促的收拾家當 綑捲被單
一瞬間 又回到20鋃鐺的青春年少
倉倉促促的收拾家當 告別親友 還有模糊中愛慕的青梅竹馬
從武漢 到重慶 到成都 再一路遷徙 輾轉返轍 漂洋過海
那些聲音 人影
虛晃過
在爺爺年輕的腦皺摺中留下痕跡
或許經由莫名的隔代遺傳
也在我腦中銘刻出鮮明的色彩聲影


一陣忙亂之後
剩下被拋棄的一座孤城 四層樓的老舊公寓 黑暗中矗立在面前
不久 就會被一群有點虛無憤世 有點理想又不知何處彰顯的青少年進駐 在裡面探索倉卒中留下的人的氣味與痕跡 佔地為王 在想像中構築自己的理想國



我說

"不行 應該要抗爭"

於是就從被窩中爬出
來到電腦前邊思索邊寫出這些瑣碎的文字

2 Comments:

Blogger shufan said...

附註:
後來與我爸淺談過
知道原來這是整個國家改革的一部分
政府這幾年來都在催討被"霸佔"的公有宿舍
計畫要在95年底前收回全國各地公家機關的宿舍
我猜想我們在搞的這個廢墟 以前是台灣銀行的宿舍 可能也是這政策下的遺留物

若要從法律的觀點來說
我爺爺可能真的是非法"霸佔"了公有宿舍幾十年
但是從情理的層面來說
是當初一開始的安頓措施就有問題
老榮民退休後 政府沒有提供什麼金錢上的資助 頂多是給一間房子 像是眷村之類
我爺爺至今一個月只領六千多元的退休金
像一個高中生的零用錢一樣少
生活是很辛苦的
況且國家收回這些公寓要做什麼也還不知道
很可能就像我們所看到的廢墟一樣
荒廢在那邊養蚊子

今天經過思索與討論後
我意識到以單獨個人的力量是不可能對抗龐大的國家機器的政策的
因此就算很想抗爭
恐怕也找不到什麼著力點

但是就眼睜睜地看著這些悲涼的事情發生
而我除了在旁邊彈著個悲涼的A小調之外
也無法做什麼

實在是非常他媽的不快!!

14 February, 2006 02:1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OK~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teddy

20 February, 2006 10:1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