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October 30, 2005

捍衛傳統的價值體系............

傳統保守的價值觀念
有好處
但壞處也很多

我回家來
享受了,一餐溫暖而且太過豐盛的早午餐.
我滿喜歡那種剛起床就聞到九層塔炒蛋的味道的溫暖感覺
也滿喜歡 跟媽媽一起肆無忌憚地罵電視上的政治人物
雖然我們對政治都懂得不多 前因後果都不清楚 也懶得搞清楚
但看不爽就可以講 反正在家裡的言論是不用負責的

如果在朋友面前, 我絕不敢隨便評論
對政治 對歷史 對文學 對藝術......
我得費盡心思 努力讓自己的立論看起來客觀中立 有學術的超然 有邏輯的合理 有修辭上的潤飾 有看似發自內心的感性
總之.... 必須"有技巧"...難怪會疲累.

因為聽者他, 可能跟我的立場不同.
我太懦弱, 很容易自然地想要避開紛爭,
這是我的"話語經濟原則". 不可能達到共識的溝通就乾脆不要溝通.
或是他很容易察覺我的觀點的狹隘,
或是他很輕易發現我什麼都不懂! :p
but in the end....WHO CARES?

在可以放心的人面前
不論什麼武裝都可以放棄
但這樣的人.......
真的存在嗎?


我想到家庭.
"或許你該有個家庭."
這好像是連續劇裡常常有的台詞.
一瞬間我好像突然變成了美國保守派,傳統家庭價值觀的捍衛者!
但後來我馬上發現, 不是只要有家庭就可以解決的.


你看過"Catch Me If You Can"嗎?
其實那部片超級保守的!
你還記得主角Leonardo假扮醫生的時候, 勾搭上了一個辣妹護士, 有一次他參加她們的家族聚會, 還穿上深紅色的家庭毛衣, 一起和樂融融地唱歌的那一幕嗎?
那一幕真的....
老實說, it gives me the creeps!!
但是主角好像樂在其中, 而且應該就是那種感覺讓他認真地想與這個女孩
"成家立業"...
你一定認為我太偏激, 你會說, 溫暖的家庭有什麼不好?
但....
那就是不適合我...
我是彆扭的小孩, 你也知道.


對!
溫暖的家庭是不錯.
現在我的胃裡塞滿的媽媽炒的九層塔炒蛋,火鍋料,還有香瓜,甘蔗等稀奇水果...就是證據.
但是飯後的傳統觀念大洗腦,
就是代價.


吃了這麼多好吃料理.....
只好對媽媽的傳統觀念抱持尊重的態度...(甚至表面上的虛假認同)
"嗯! 好! 沒錯! 我知道了! 對啦! 我知道啦! 嗯! 好! 是! 我知道啊! 對啦對啦!"
整個對話我沒有插嘴的餘地.
除了以上的幾個字, 我不知道還能說什麼....?
反正任何反對的思想都會被她認為:"哎! 你怎麼這麼奇怪!"
再回到我的"話語經濟原則",不可能達到共識的溝通乾脆就不要溝通.

"要嘛就找個穩定的公家單位的工作, 要嘛就乾脆找個金龜婿"
心想:(兩者都不喜歡)
"你讀書讀那麼高, 結果出來, 比人家高中畢業的領的薪水還少! 那你讀書到底要幹嘛?"
(興趣啊)
"隨時保有努力上進的鬥志, 才能成功!"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請你說明一下)
(還有請不要講話像個直銷推銷員好嗎? 那些人我已經看過也實際參與過了.最後是從價值體系上完全徹底地不能認同.)
"現在不籌備的話, 將來你老了就知道了!"
(所以是現在就要拼命找到可以養我一輩子的死薪水,固定的工作, 然後就坐在位子上好好等待老死是吧!?)
(我不要!)
(人生有更多的可能, 我想去實踐一般人都不知道的可能性. 不然的話活著對我來說也沒什麼意思.)
"要是你讀到博士出來, 結果去工廠作女工, 那不是很可笑嗎?"
(啊! 正有此意! 怎麼被看穿了!)









好好笑的鬧劇


母女間的(心理上的)對話, 寫出來讓你們娛樂一下!
:)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
奇怪我上次回家那麼久老媽也沒做什麼好吃的給我吃.....
偏心...
不過呢, 反正他的話你就當耳邊風聽聽就算啦!

07 November, 2005 01:2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大概也是那麼回事吧,所以我聽到陶吉吉的「Catherine」那首歌總是特別有感觸
我老媽的變態功力就是一廂情願的希望我這輩子都能夠在他身邊當他的小BABY
當愛變成想要掌控一個人的理由,那種愛比不愛更傷人吧...........

21 March, 2006 20:51  
Blogger shufan said...

我媽也是掌控人一族!

不過我現在覺得
這種媽媽需要教育
最好的方法,就是飛到天涯海角,讓她抓不到.
等她自己好好調適, 找到別的心靈依靠以後再回來和平共處.

說得簡單....呵

22 March, 2006 01:2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4Y9NDF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3:11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XxWl2 Good job!

03 November, 2007 01:1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lease write anything else!

03 November, 2007 02:1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lease write anything else!

03 November, 2007 02:59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