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November 20, 2005

小說式的隨筆--歡迎讀者一起來故事接龍!

  傍晚,陳俐走進市集,賣雞的小販正狠狠地將那雞頭剁下.一轉頭,豬肉攤的老闆迎面拿了個豬心湊到陳俐的眼前.
"剛宰的,新鮮的喔!"
那豬心血淋淋地在她眼前晃啊晃,血腥味撲鼻.她趕緊掉頭走開.
再走下去,肉攤漸漸被乾貨取代,黑鴉鴉的市集總算透進了些出口的亮光.在出市場之前,一個斷了雙腿的老太婆滑著改裝的拖板車,嚇然來到她腳邊.老太婆拽著她的衣腳,像哭求一般地說,
"小姐,幫幫忙,買我一塊抹布吧!"
陳俐很想叫她別這樣,地上很髒,別那麼委屈,用手掌在地上滑.但是看了老太婆已經磨得千瘡百孔的破爛衣裳,她知道勸了也沒用,於是只好默默買下一百元三條的抹布.
  走出傳統市場,她透了透氣,雞腥味和臭屎味漸漸散去,那些景象也彷彿在煙霧中散去了.

  陳俐走過了幾條大街,來到朋友聚會的lounge bar.
熟識的酒保Jim正在吧台後面搖雪克杯,陳俐朝他笑了笑,逕自走到裡面的沙發.幾個女朋友已經喝成一堆,阿雪叫她:
"ㄟ!俐,妳來晚了!錯過了我們壽星的大冒險!"
"大冒險?什麼大冒險?"俐坐下,擠在阿佩和鄭綺的旁邊,感覺特別溫暖.
"剛剛我們叫怡真去跟坐在那邊那個很帥的外國人要電話,她死不肯去!

  怡真被阿雪一說,紅了臉,也不知道是她點的墨西哥日出害她臉紅,還是真羞紅了臉.
"怡真,生日快樂!"陳俐站起來給了怡真一個大擁抱.
"然後咧然後咧?"擁抱完了還是要聽八卦.
"然後我們一直起鬨,要怡真過去,怡真一直不敢."
"因為她們鬧太大聲了,又一直指著那個外國人,所以那個外國人還朝這 邊看了一下!好丟臉!"
"最後呢?有要到嗎?"
"本來怡真已經被我們鼓動得快要下定決心了,沒想到這個時候,那個外國人的女友來了,而且一來他們倆就互親臉頰,超甜蜜的樣子,所以我們只好放棄~"阿雪看起來一副洩氣的樣子.
"明明就是妳自己對那個外國人有興趣!下次想要電話自己去要,不要拖我下水!"怡真假裝生氣地說.
"我是給妳機會耶!妳也22歲囉! 該交個男朋友囉!!"
"唉唷!我是看緣分啦!我不想用隨便搭訕的方式嘛~"
"緣分~看不出來妳的觀念還真老套~"阿佩隨口答應.
"這沒什麼老套不老套的啊,反正,順其自然嘛!"
"ㄟ!小綺,上個月妳不是去大陸玩嘛?怎麼樣?好玩嗎?"陳俐看鄭綺靠著沙發,有點無聊的樣子,所以換個話題.
"是不錯啊!但是時間太短了,才去兩週而已,總覺得不夠深入.而且一個女生跑到內地去,人們總是問東問西的,有點麻煩."
"妳是去哪邊啊?雲南?"
"對啊,我去了雲南跟四川.去了九寨溝看風景,真的很美呢!我在網上看到網友寫了可以偷偷在九寨溝風景區裡面過夜的方式,這樣就不用出園,可以省一天門票錢!而且,在裡面過夜感覺很特別,晚上跟白天的景緻是完全不一樣的!"
"哇!妳在裡頭過夜?那妳睡那兒啊?"阿佩說.
"就自己帶睡袋,找了個山洞湊合著睡囉!"
"哇!妳真的好勇敢喔!"阿佩摟著鄭綺的手臂,往她肩頭上鑽哪鑽的.
"一定很冷吧?"陳俐說著自己也打了個哆嗦.
鄭綺拍了拍阿佩的背,說了聲"乖!"
然後繼續說:
"那天夜裡,我好像聽到了貓頭鷹的叫聲."
"妳怎麼知道那是貓頭鷹啊?"
"其實我也不是很確定,不過就是夜裡聽到了一種奇怪的鳥叫聲,叫了好久,所以我就探頭出山洞看看.黑暗中,原本什麼都看不見,但是不久那個聲音又出現了.所以我就循聲看去,尋找那叫聲的來源."
"然後呢?妳看到什麼?"怡真和阿雪也聽得入神.
"原本四週一片黑,樹林中什麼都看不見,但突然,我看見了一對發亮的眼睛!我本來以為那是貓眼,可是那雙眼睛配合著叫聲微微晃動,所以我斷定應該就是那隻動物發出的聲音.而且那像是鳥叫聲,所以我覺得那應該是隻貓頭鷹."
"哇!貓頭鷹!我們看都沒看過~"阿佩發出讚嘆.
"還有更絕的呢!"鄭綺喝了口酒,又說:
"那雙眼睛一直盯著我,不知道過了多久,牠的頭開始緩緩地轉.慢慢地,慢慢地,平穩地轉過去.漸漸地,我完全看不到牠的眼睛了.這時候,月光柔和地灑下來,我看到那隻貓頭鷹的身影,牠是背對著我的!"
"背對著妳?那麼牠之前是怎麼看妳的?"俐有點驚訝.
"我也不知道,不過聽說,貓頭鷹的頭可以轉180度,妳知道嗎?"
"這麼說來..."俐嘗試想像....
"牠剛才是轉過180度來看妳的!!"怡真跟阿雪異口同聲地叫出來!
"有可能喔!"小綺嘴角揚起微笑,往背後的沙發一靠.
"哇!好可怕!"怡真和阿雪叫了出來,然後兩人七嘴八舌地扯了一堆.
陳俐靜靜地看著鄭綺,眼神中流露出敬佩.
然後她們五個又有一搭沒一搭地各自聊天.....
"我也想跟妳一樣,一個人去旅行."俐對綺說.
"那就去啊!"鄭綺和往常一樣地帥氣,點起一支煙,還摸了摸小佩的頭髮.小佩靠在綺的膝蓋上不知道真睡還是假睡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