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Friday, November 11, 2005

心物二元論!?

感謝郁彥給我機會整理思緒.
我想把我思考的東西也寫到板上來.



今天, 我的思路卡住了~我的思考被心物二元論困住.我發現自己的思考還是完全被侷限在以唯物主義為基礎的現代科學之中,完全跳脫不出來!因為我無法不去相信,我所感知到的的東西,不是真實存在於自然世界中的. 因此我無法接受完全的唯心主義.而我也無法不受到神經科學家的影響,去想像自己之所以能感知,能思考,是因為大腦裡的神經元在作擊發之類的活動.但是如果照唯物主義的科學解釋,這樣的話,我們的一切情感,意志,思想,精神.....不就全是一些物質性的神經元,神經傳導物質,和荷爾蒙等等在運作了嗎?如果真的如此,那將是多麼蒼白多麼灰暗的世界! 我絕對無法認同.
現象學是不是就是想要跳脫出一切唯物主義或者是唯心主義的預設?想要建立一套完全由經驗現象累積而成的思辨哲學?
我最近也在看現象學的書, 只是看到後來發現有人評論現象學到最後無法避免絕對的獨我主義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一切事物都由我所感知到的經驗事實來定義, 那麼的確可能可以調和一些唯心和唯物兩者的二元對立,但是,我怎麼能知道其他人也跟我一樣具有感知能力?這是永遠不可能知道的事情.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乎?" 這是莊子的時代就存在的老問題.
我最近在想,"是否有別種思考方式???"除了唯物論之外, 除了logos之外..........well, 的確有,例如說, 偉大的主智論英國人類學家E-P提出的,Azande人的邏輯就是witchcraft那一套運作方式.可是啊.........如果就只是逃脫出一個歐洲哲學的思考路徑,say,logos,而轉而擁抱別的文化傳統下的思考方式....例如說道家哲學的物我合一...那不是其實就像拋棄一個神,轉而擁抱另外一個神一樣嘛?而且其實不同的思考方式之間, 幾乎完全無法對話吧?一定要有一方去適應另一方的語言遊戲規則, 才能夠討論下去.現在的狀況好像是全世界都要採用西方的邏輯規則,去再現自己的文化傳統概念.難怪有人批評culture is invented!! (by anthropologist or by 當地人)
好吧! 我現在也許傾向於相信人類的世界其實是分裂的世界,不同的文化下有不同的truth,不同的邏輯. 那麼因為個人的才學有限, 所以我目前能作的事情只能先從科學實證的層次開始...蒐集中文的語料,嘗試呈現出中文使用者所認識到的世界有什麼樣的分類架構.然後再討論這是個language specific的分類架構,還是具有universal的性質?然後得再補充一點, 就是這個做法預設了語言能夠表現出(至少一部分的)該語言使用者的思考模式.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生日快樂!
我跟你對宗教的看法有點不一樣...我相信在我們所知所感的世界之外, 有一個更高的境界. 就是接近造物主, 神, 道之類的概念. 相對地, 我不相信人. 宗教組織, 傳道士, 聚會活動等等的, 都是人的組成. 是人就免不了主客觀的不同, 價值的爭論等等... 人跟人能夠溝通其實並不只是靠語言, 文字或符號等等. 其實心靈的溝通更上一層... 當然這些都是很形而上的說法, 可是一但掌握這一層, 我們就不再害怕, 沒自信或悲傷等等... 我想這是宗教最主要的意義吧, 不是要逃避現實, 而是用更超然的態度來面對現實

15 November, 2005 20:13  
Blogger shufan said...

能夠相信是幸運的.
You're lucky.

Everyone who has a faith is lucky.
Me,I'm not satisfied with a God.
Maybe "DAO" can be more acceptable for me, but.... I'm living with too much doubt, and I don't want to give up my scepticism.
Therefore,I keep complaining.
Complaining is the way I testify my "Being".

16 November, 2005 23:3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MBiQS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0:4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KirgI Magnific!

03 November, 2007 01:27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all!

03 November, 2007 02:1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all!

03 November, 2007 03:04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