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aturday, November 12, 2005

下次..

下次可能的話,
或許可以寫一篇圍繞在失憶症的女人身邊的故事所組成的小說....?
失憶症的女人, 沒有回憶, 生命是無數的片段, 沒有串連。

但是這很難寫呢!
因為失憶者如果沒有辦法串連每一刻的記憶,那麼就沒有辦法發展故事。所以要以她為主角,以她為第一人稱敘述的話,那麼一定不能為別人所接受。更何況,我無法了解失憶者的意識到底是什麼樣子...
但是,總之算是個有趣的想像路徑。

其實瘋狂者的意識也令我好奇。
他們到底在想什麼?他們到底如何思考?
例如說...整天囈語的精神分裂患者,他是否在與想像中的對象對話?
還有幻視,幻聽...
如果我們以schizophobia患者的意識角度出發的話,那些東西不也是相當真實的嗎?
我們如何判斷,他們所感知道的東西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
在這裡我們就已經預設了一個客觀世界的存在。

如何判斷一個人是瘋了!?
如何判斷理性與非理性的分野!?
理性只是建構出來的標準吧!我這麼認為....
哎唷.............
沉浸在無盡的想像中, 卻無法專心做什麼課內的事................


有點想休學呢........

8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上次我不是買了一本绫十行人的書嗎? 叫什麼瘋狂者日記...之類的忘記了. 裡面有四篇不同故事, 分別以失憶者, 精神分裂者, 雙重人格等等為主角. 那本寫的蠻好的. 裡面在作者沒揭露出結果以前, 讀者會以為那是關於主角真實發生的事情...殊不知客觀主觀一旦對調, 原本存在的小小矛盾才會顯現出來...實際上, 什麼是真實呢? 根據神經醫學的證實, 我們所有的感官都只不過是經由電波傳導到腦中發射的信號組織而成的數據反應. 所以我們看的的世界跟貓狗蒼蠅看到的不一樣, 我們聽到的聲音不一樣, 我們摸到的觸感不一樣...就連人與人之間也有各種色盲等各種感知差異的現象出現...佛學說的"識界"為五蘊的一種, 也是會成住壞滅, 也是空, 就是這個意思.

13 November, 2005 19:1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另外我記得看過一個電影, 愛在夢醒時...之類的, 女主角是一個愛情妄想症患者. 裡面前半段描寫女主角說她有個愛人, 非常非常相愛,那愛人雖然有老婆可是他們很快就會分手, 他會娶她...她如此相信. 可是後來她看到那老婆懷孕, 她就認定那老婆是阻礙者, 響了一些方法來恐嚇傷害她老婆. 有一次她在車上留下了恐怖的恐嚇語, 製造謠言害夫妻爭吵等等, 最後還害她流產. 那男的本是醫生, 有一次被女病人告, 恐嚇要害他失業等等. 結果女主角居然為了愛去殺那女人. 沒想到害醫生被人誣限是殺人犯...電影後半段式描寫從醫生的角度看一切事情. 原來故事一開始因他知道自己老婆懷孕, 高興的去買一束花, 正好在路上碰見這素未謀面的女子, 一高興就隨手送了她一朵. 誰知這女的就自己幻想他們相愛...他會娶她...等等.後來這女的有一次在醫生生日時送他一大束花,及醫生的畫像等等, 醫生都以為是自己的老婆或朋友送的, 不疑有他地接受, 這女的又幻想說醫生因為愛她才接受她的禮物等等...反正最後這女的知道自己不論做什麼都沒用, 失望之餘開瓦斯自殺...偏偏醫生正好住她家隔壁, 發現不對勁趕快去急救, 結果女的醒來又認定醫生肯定是愛她的...最後醫生親口告訴她說"你想太多,我根本不愛你"這女的一氣之下把醫生從樓梯上推下去, 害醫生腿斷. 自己也進了精神病院.電影的最後視事隔多年後她精神看似恢復, 承認自己對醫生的愛是虛幻. 精神病院的人放她走後才在她住的病房衣櫃內看到她把多年的藥丸收集起來貼成的一幅醫生畫像...

13 November, 2005 19:32  
Blogger shufan said...

绫十行人的那本書我看過,的確還滿好看的.
作者好像唸過心理學還是犯罪學吧!所以他寫的東西滿專業的.我覺得如果要寫一些以精神疾病患者為主角的故事的話,應該要蒐集很多關於那個疾病的症狀,案例等等.才能夠想像那個患者會作出什麼樣的事...
確實,什麼是真實呢!? 想像起來真是滿可怕的.如果我們的世界並非我們所看到的,所感知到的那樣子...一切都是透過生物的感官詮釋出來的....那麼我們可以說,蒼蠅的所見的世界跟我們所見的世界是具有同等的真實.也就是世間並沒有什麼絕對的真實!別以為人類的眼睛很可信!光是看一些會造成錯覺的圖片,就知道人類是很容易受錯覺迷惑的.
幸好,我們這一個物種--人類,應該還算是都具有同樣的感官知覺,所以至少在同一物種之間,還可以溝通.
但是......這也是可以懷疑的啊!!!
你怎麼知道我所見到的藍色跟你所見到的藍色是一樣的!?同一塊蛋糕,我所吃到的味道跟你所吃到的味道是不是同一個味道!? etc. etc.

14 November, 2005 02:22  
Blogger shufan said...

無盡的懷疑下去,我真的會變成nihilism!(也許我已經算是了...)
難怪有很多哲學家最後求助於上帝.
他們必須要預設一個上帝的存在才能讓他們所有的思想建基在具有真值的前提之上.

但我從以前就一直認為:"求助於神,在我看來是懦弱的表現!"
這句話非常自大.而且其實是將人類拋入無依無靠的虛無當中.如果這是我的信條....那麼我的確一生都必須活在不安與孤獨當中....
所以我也需要儀式,我也需要宗教性的暗示..我也需要相信命運...或是緣分等等的東西.
一邊需要這種心理的慰藉,但又一邊抱持懷疑態度.真是很累呀!

但是沒辦法啊!我不相信神,也不相信尼采說的超人!我傾向相信世界上只有人.一個一個的平凡人,彼此互動,分享某些共同的特點,但也有很多的個別差異.TRON如果妳有在看的話大概可以告訴我...這屬於哪一種社會學觀點呢!?
是不是象徵互動論呢?

一個個的人集合起來真能形成涂爾幹所說的社會超機體嗎??社會果真具有超然性嗎!?這也是值得懷疑的呢....
說到'社會'就想到'文化'!'文化'真的可以視為一個整體嗎?
在Weber和後來的Geertz的理論中認為,文化之所以可以成為一個單位,就是因為在其中,人們共享公共的意義!
然而'意義'真的是公共的嗎?也有後現代的人類學家提出意義的誤認(meconnaisance),說到人們是各自截取自己所相信的意義...

到頭來到底還能相信什麼呢?
也許什麼都不能相信,就是我痛苦的根源吧!
但是我寧願選擇痛苦,也不會勉強自己去相信任何東西.這大概就是自虐傾向的表現吧.

14 November, 2005 02:52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5zAcl2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2:4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4uLAJQ Good job!

03 November, 2007 01:5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gnific!

03 November, 2007 02:4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ello all!

03 November, 2007 03:2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