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Wednesday, March 08, 2006

蘇以文 (一)


  蘇以文是我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同學, 從小學四年級開始, 她就常常找我聊天, 吃便當, 看漫畫.到了六年級, 咱們感情特好, 還和廖思旋,方維,以及趙佩珊組了個五人幫. 我們是國小音樂班的學生, 我主修小提琴, 蘇以文則是鋼琴, 跟我姊姊一樣.

"不過, 小時後的事情我幾乎全都忘記了, 現在問這些幹嘛?"

  我頓了一下, 問那個戴著眼鏡, 拿著筆記本抄啊抄的記者模樣的女人. 她說她是蘇以文介紹來的. 蘇以文....? 我已經有十五年左右沒有提到過她的名字了吧?

"是這樣的, 我是台大心理學所的研究生, 我要做的論文題目是'兒童時期心理發展過程與成年人格形塑基模類型互動關係認知基礎模式之比較--從質化研究的角度探之' ...."

"好啦好啦, 妳的論文題目太長, 說了我也聽不懂, 而且我也修過心理學, 你們很多實驗的名目都是騙人的對吧! 所以乾脆不用告訴我題目, 直接說妳要我講些什麼就好了, OK? "

"呃...好吧, 那麼可不可以請妳說一說, 妳們小學時的五人幫做過什麼好玩的事? 或是有什麼特別的記憶, 讓妳印象深刻的? "

"總之是要我講小學時的故事就對了?"

"對對對... 想到什麼就盡量講, 沒關係.... 就從妳們的音樂班開始說起吧!"

"好吧... 我回想看看..."


  音樂班是個封閉的世界, 如果從小學開始讀音樂班, 一直到大學音樂系畢業, 妳很可能隨便就能舉出好幾個跟妳同班或同校十年以上的同學. 他們看過妳小時候戴著塑膠眼鏡的蠢樣, 記得妳國中時牙套裡面塞的青菜屑, 也記得妳跟高中的第一個男朋友是怎麼莫名其妙地在一起, 又莫名其妙的分開. 他們甚至看過你把襯衫塞進蓬鬆的制服長褲裡, 露出微凸小腹的樣子.      

  我老早就想過這一點, 所以, 從國中起我就跳出了那個世界, 至今還是很慶幸. 不過我姊一直到今天還在彈鋼琴. 有時候我會在國家音樂廳的藝文期刊上看到我姊的照片.

  蘇以文是我小學時代最好的朋友. 我還記得六年級上學期的每個禮拜三下午是主修個別課的時間, 不過我跟蘇以文的老師都不排在那個時間上課, 所以我們整個禮拜三下午都沒課. 這在小學生來說, 真是一種至高無上的特權! 直到今天, 一個禮拜之中, 我還是最喜歡禮拜三, 不知道跟這有沒有什麼關係?

"多少有一點吧! 那, 妳們沒課都去哪兒呢?" 記者, 噢不, 研究生說.

  有的時候, 我們會去師大夜市的大碗公吃麵, 那時我們零用錢都很少, 買不起牛肉麵, 只好吃一碗三十五塊的酢醬麵或者牛肉湯麵. 有一次, 我跟蘇以文還有一個男生去吃麵, 那個男生居然叫了牛肉麵! 所以我們兩個女生就決定要欺負他.

  我們狼吞虎嚥, 很快地把麵吃完. 那個男生說: "咦, 奇怪, 妳們今天怎麼吃得這麼快?" 蘇以文就拿起一瓶辣椒醬, 直接往那男生的麵裡倒! 我看她這麼起勁, 也跟著抓起胡椒粉, 往他碗裡倒! 那個男生的碗裡還有三大塊牛肉和半碗麵呢! 等我們倒爽了, 那男生一聲不吭地, 低著頭看著麵碗裡成堆的辣椒醬和胡椒粉, 簡直快掉下眼淚來了... 也不知道是難過還是被胡椒醺的...

  我看他這麼難過, 也覺得自己太過分了點, 所以我就說 "哎呀, 別生氣嘛, 加點醋可能會好一點! 我爸說太辣了就要加點醋!" 說著就拿起醋罐往他碗裡倒. 只見他臉色越發鐵青. 後來大概一整個禮拜不理我跟蘇以文.

"哈! 真有趣. 那還有去哪裡玩嗎?"

" 噢, 其實, 雖然沒課, 但我們老師還是會點名. 所以我們禮拜三只能中午出去吃頓午飯, 一點就要回到教室去自習."

  某個禮拜三下午, 我, 蘇以文和廖思旋決定翹課! 我跟蘇以文計畫很久了, 我們一直認為, 既然沒課, 那老師有什麼權力要求我們一定得關在教室裡呢? 我們應該爬出圍牆, 迎向外面的世界才對啊! 那個禮拜三, 廖思旋的中提琴老師正好調課, 所以我們就慫恿她,

"跟我們一起翹課吧!"

於是我們三個人偷偷摸摸地來到後門的圍牆. 我們找到了一個鐵絲網破洞, 牆底下還有墊磚頭, 顯然是已經有人爬過這裡. 我們三人互相幫忙拿書包, 笨手笨腳地翻下了牆, 等到廖思旋最後下來了以後, 我們一句話也沒說, 便開始狂奔! 我們一邊興奮地互使眼色, 一邊快跑, 跑到了師大夜市才停下來, 狂笑不已.

"既然翹課了, 那要去哪裡呢?" 蘇以文問.
"那就...去看漫畫吧!" 我提議. 雖然那時候我從沒去過漫畫店.
"可是哪裡有漫畫店呢?" 廖思旋問.
"我家那邊有一家." 蘇以文的眼睛滴溜溜地轉, 嘴巴縮成一顆櫻桃的形狀.
  
  於是我們便展開了小女生的第一次冒險. 雖然我們那時候並不認為自己是小女生. 那年我們十一歲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