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November 06, 2005

scene 6 a NEW Dawnning ... !?

一個月後的某一天,大河坐在以前與逼男常來的河堤邊,一個人抽菸。

"逼男... 從那天以後就沒有再出現過。
可能真的跑去英國組團了吧!好樣的!說到做到。"大河一個人思索。
想到以前的畫面,大河不禁笑出聲來。他真的很有趣,逼男。
下次再見面時,他會怎麼樣?大概會說:
"幹!我的Jesus and Mary Chain,快還來!"
不過會再見面嗎?也許不會了....

  水蛭... 那個瘦瘦小小的身體,是不是至今還搖晃著走在屋頂的邊緣呢?想像他掉下來的樣子,雖然沒有親眼看到,但是大河還是打了一陣寒顫。
"不過那也都過去了。水蛭,他是活不下去的。對於他的死,我感到有點歉疚,但是我也無法改變什麼。"
"死,不好嗎?對水蛭來說,死會不會是唯一的解脫方式?
不論如何,他的死的確帶給了我們一些改變,也許這才是重要的。"
大河抓了抓充滿各種思緒的腦袋,覺得頭疼。
他索性躺下,在亮綠色的草皮下,看著藍色蒼穹。天邊的白雲一朵朵,什麼形狀都有。那是一個女人,那是煙斗,那好像是上帝,他在看著我...


  前一陣子的某個禮拜一,明慧一如往常地吻了熟睡的耗子的額頭,早早起床梳洗,熱了咖啡,也為耗子溫了一壺,然後出門上班。
耗子聽著她關門,高跟鞋聲漸漸遠去。
   
  然後耗子起床,一如往常地頂著散亂的鳥窩頭,抓抓肚皮,在明慧乾淨的餐桌旁晃來晃去,找杯子。他喝了咖啡,拿起報紙,精神散漫地看了幾則新聞。他帶著報紙進了廁所,順暢地排出一天的便。

  然後他也梳洗,並換了衣服。變成平常朋友們在外面看到的那個理性,沉默,冷靜的耗子。他借用明慧的旅行包,收拾自己的衣物:襯衫,褲子,內褲,襪子,牙刷,牙膏,刮鬍刀,香水,香菸,打火機......還有一些相片,那是從他大學時代一直到現在的,充滿各種回憶的相片。

  臨走前,耗子環顧這間小公寓的四周,微微地笑了。然後低著頭,抓住門把,準備開門。不過,他遲疑了一下,後來還是走回餐桌,抓起一支筆和餐桌旁邊的廣告紙,留下一張字條。

  "我要走了,明慧。一直以來,非常謝謝妳,請妳自己多保重。
我很喜歡妳。妳的聰明,妳的體貼,妳的潔淨,可愛。但我必須要走了。我很想對妳說,以後有任何困難,不要自己悶在心裡,我會站在妳的立場替妳想辦法解決的。
但是,我走以後,妳恐怕也不再需要我了。妳已經找到自己的道路,穩健地往上爬了。我祝福妳,也希望妳好好保重自己。雖然好像已經說過好幾次了,不過這是我唯一的期望。
明慧,再見。"



  又,不知過了多久,在一個明朗日子的下午,大河騎著腳踏車路過學校的書店門口。那個穿著黑色針織衫的長髮女生正好走了出來,大河輕輕地煞了車,停在書店門口的腳踏車位前面。那個女生走了過來,朝著大河,筆直地。她的眼睛沒有看向別的地方,就直視著大河。她來到大河的面前。

"對不起" 大河第一次聽到她的聲音,是滿悅耳的細細的聲音。
"你的腳踏車擋住我的車了。" 她輕聲地說。
"啊!對不起,對不起!" 大河整個慌了手腳,心想:
"什麼,原來是這樣...天哪!我剛才在想什麼..."
大河趕忙移開,那個女生輕輕地道謝,然後就去開她的腳踏車鎖。

"那個,妳...妳是哪一個系的?" 出乎自己預料的,大河突然迸出了這一句話。
那個女生有些疑惑地看著他。
"我... 我是想說,因為我常常在書店看到妳,不知道妳是哪個系的,妳不想講也沒有關係,我只是有些好奇。"
"我是中文系的。" 那個女生笑笑, "我好像也滿常看到你的。"
"喔,真的嗎?不好意思。我都只是去看看書,沒有買過書..." 
大河真的慌了,他第一次感到長長的手臂是個累贅,不知道往那兒擺。
"沒關係啊,我自己也從來沒有在這家書店買過書。這家書店太貴了,而且主要都是商業,科學或語言學習的,沒有我喜歡的書。"
"妳喜歡的是什麼書呢?"
"我想,嗯...文學...或哲學的吧..."
"我也喜歡!"
"呵!"
"雖然,我看書很慢,常常一本書永遠都看不完。不過,有些小說,卻連我這種閱讀困難的人都一看就停不下來,它們真的有這種魔力..."
"例如說誰的呢?"
"像上一次我看的一本日本小說,那是描寫一個男人,他..........."

大河和那個女生推著腳踏車,一起慢慢地走向校門口。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說不錯, 滿好看的.
文字也不錯就是總覺得對人的描寫如果可以更深入一點就好了. 你現在忙, 以後可再慢慢擴充吧! 對明慧的未來怎麼都沒交代呢? 耗子真是個爛人... 另外總覺得... 水蛭之死衝擊力不太夠... 或者你就是想表達那種可有可無的無力感吧...

07 November, 2005 01:28  
Blogger shufan said...

明慧...對喔...
我真的忘了...

不過這篇小說裡面的女性身影都很模糊喔! 有沒有發現?

我想要模擬男性的心情.
而女性,雖然在男性的世界裡是邊緣化的,可是讀的人或許可以感覺到對於女性缺乏同情的男性,他們的世界是多麼的空虛.

我的確很不擅長描寫女性心理.
"時時刻刻"那樣的女性電影會讓我掉雞皮疙瘩.
什麼是女性小說?
什麼樣的女性小說不會讓我感到無聊或肉麻?
下次也許應該嘗試看看.......

08 November, 2005 01:4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耗子也不是缺乏女性關心的人.....
他只是個白痴

10 November, 2005 17:38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kpXcKS The best blog you have!

02 November, 2007 12:09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PWTYvU Thanks to author.

03 November, 2007 01:34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Magnific!

03 November, 2007 02:23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Nice Article.

03 November, 2007 03:06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