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Monday, March 13, 2006

蘇以文(六) (幹 我累了)

我是不負責任的作者, 因為我只想要趕快把這故事結束,所以就大概寫一寫結局。這沒有文采可言,只是交待故事而已。以後有機會的話再修改吧。因為不寫完的話我無法做別的事情。再承認一次我是超級不負責任的作者。怕浪費時間的讀者請不要看了。謝謝。噢!還要再註明一點,因為這篇是最後的結尾,所以請沒有看過前面的讀者也先不要看這篇。










  心理學家陳禹琳看著楊書凡的病歷, 嘆著氣說: "唉! 到底該怎麼辦才好?"隔著玻璃窗, 楊書凡正靠坐在病床上, 不停地書寫。陳禹琳對見習生說: 「看! 病患又在書寫了!」

見習生說: 「我看過她寫的內容, 好像是一篇回憶錄式的自傳體小說, 看起來還滿有條理, 滿合邏輯的啊! 醫生, 她的病症究竟是什麼?」

陳醫師說: 「人格分裂症。雖然她所寫的東西看起來有條有理的, 但是小說裡的主角, 蘇以文根本不存在! 但病患對蘇以文的存在深信不疑, 並且直到今天, 蘇以文還是以小孩子的樣貌出現在楊書凡的眼前.除此之外,她還顯現初期精神分裂症病人的徵狀,她的言談結構跟常人不同, 停頓次數比較頻繁, 常在不該斷句的時候斷句, 常常一個人自己笑起來, 自言自語, 她的平均說話速度比常人緩慢, 但是情緒激動的時候會脫口而出一堆無意義的jargon。」

  例如,上次一位語言學研究所的學生來做病人的言談分析,這是她抄錄的筆記:

現實一 連串動 作真實組 成虛假命 題 若且唯若視野中肢體操 弄形而上自主基本 值構建套套條件 記號標示思想形象 理念投影實際 地位 意義本質解決問題聯集經驗媾 和方法可能性事 物圖畫假音 樂真交集共同 基點命運雙 重性複製超驗證 明名與實反映制約絕對 的真理”
  
  楊姓病患坐在病床前面喃喃自語,這是她所說的話節錄下來的一小段。她的言談結構與常人明顯不同,較少自我修正,較多停頓,不依照句法結構斷句,語義混淆矛盾,她的語音音質也與常人不同,振幅較大,平均比常人多出三個分貝。


見習生問到: 「蘇以文真的從未存在過嗎?? 會不會是她小時候的朋友, 只是我們沒查清楚?」陳醫師說: 「我也考慮過這個可能, 所以我去訪問過了她的小學同學。她們都證實了我的說法。」妳先看看這份訪談稿吧!

受訪者: 方維
時間: 2006.3.11
地點: 方維工作的律師事務所

陳: 能不能請妳聊聊妳的小學同學楊書凡? 她是什麼樣的人, 妳還記得嗎?

方: (頓了一秒) 楊書凡!? 噢, 我記得。她嘛,是一個滿奇特的小孩。

陳:奇特?怎麼說?

方:我們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還滿熟的,因為放學回家同路的關係,我們
常常一起在放學途中看漫畫,買零食,討論電視節目劇情。

陳: 嗯, 那跟一般朋友差不多啊!

方:楊書凡她滿聰明的,常常一個人在教室角落看書。她知道很多動植物的名字,也知道很多超出小朋友的年齡的事情。她第一次跟大家講男女性行為的事情的時候,把大家都嚇了一跳!那時候我們才小學五年級左右吧?

陳:噢?那她算是早熟的小孩囉!

方:對啊,她算是很早熟。噢,我還記得有一次音樂欣賞課,楊書凡上課前自己一個人跑到音響室偷偷弄些什麼,結果上課的時候老師一放音樂,就出現男女喘息的聲音!我們同學都被嚇到,當時大家都還小,還有的人不知道那是什麼聲音咧!

陳:喔?她不是放自製的廣播劇嗎?

方:廣播劇?我不知道,我記不太清楚那是什麼了,不過當時沒有人聽得懂她在放什麼,只有她一個人咯咯笑得很厲害,後來被老師罰站時還一直咯咯咯地笑個不停。

陳:那你們班上同學是不是會覺得她很奇怪?

方:嗯。是覺得滿奇怪的。所以後來班上同學也不太理她了。不知道她現在過得怎麼樣?

陳:很遺憾,她...前一陣子自殺未遂。現在住在精神療養院裡觀察中。我是她的主治醫師。

方:噢,天哪 ....

*** *** ***

受訪者: 趙佩珊
時間: 2006.3.12
地點: 趙佩珊工作的室內設計工作室

陳:您好,我是市立療養院的醫生陳禹琳,我想訪問一些關於妳的小學同學楊書凡的事...

趙:噢, 醫師, 請坐請坐。您說要訪問誰...?

陳:是關於楊書凡,妳還記得她嘛?妳的小學同學?

趙:......噢! 記得。.......... 她是個很奇怪的小孩。

陳:喔?怎麼說?

趙:嗯....我想想看。
  噢!我記得她曾經在大家面前吃蚯蚓!那時候我嚇個半死,還在教室
  後面的垃圾桶吐了!

陳:她吃蚯蚓啊?生吃?

趙:對!生吃!剛從土裡挖出來的!噢!我一想到就起雞皮疙瘩....

陳:除此之外還有什麼特別印象深刻的回憶嗎?

趙:對了,楊書凡在大家面前吃蚯蚓,還常常講一些奇怪的鬼故事,她自 
  己覺得很有趣,每次都自己講自己笑,可是我們其實聽不太懂她在講
  什麼。

陳:你們班上有誰跟她很要好嗎?

趙:幾乎沒有。我們後來,畢業前那幾個月,幾乎都不太理她。她也常常不理大家,自己窩在角落看書,還寫一些紙條,自言自語。有一次我問她自己縮在角落幹什麼?她說:『我們在聊天啊!』我就覺得超恐怖的!班上還有人傳說她有陰陽眼。

陳:她常常有自言自語的現象嘛?

趙:對,常常。可是,噢!對了,有一陣子她完全不講話,只用紙條跟同學溝通,她要我們寫字在她的紙條上。她自己就咯咯地笑,寫:她是啞巴!

陳:妳們班上曾經有位同學叫做蘇以文嗎?

趙:蘇以文.....?我想想......這名字滿熟的,可是......我有點記不起同學的名字了。

喔!等等! 我想起來了,我們班上有位同學叫做蘇以婷,還有個同學叫陳以文。不過沒有蘇以文。妳可能調查錯了喔!

陳:是這樣啊?您確定嗎?

趙:嗯。我確定。因為我跟陳以文以前還滿好的,我當然記得她的名字。

*** *** ***

受訪者: 廖思旋
時間: 2006.3.13
地點: 廖思旋工作的美容中心

陳:您好,我在電話中跟您提過,我是楊書凡的主治醫師,想要來訪問一些楊書凡小時候的事情。

廖:噢!對!您好您好!這邊坐吧!
 (兩人坐下)
廖:要訪問關於什麼的事情呢?

陳:我已經訪問過妳們班的方維,趙佩珊等人,她們基本上認為楊書凡小時候有些行為是有點怪異的。妳認為如何?

廖:楊書凡啊.... 還好啦!我是覺得沒有多奇怪。她滿聰明的啊,也滿安靜的。不過有時候也會做出滿叛逆的事情,我還跟她一起翹過課呢!

陳:噢?對了,翹課那天的事情可以請妳說一下嗎?

廖:好像就是某一個禮拜三下午,我們音樂班都是上主修課,可是那天楊書凡跟我沒課,我們就想溜出去看漫畫什麼的。

陳:後來翹課成功了嗎?

廖:算是成功啦,不過回家以後被爸媽罵得滿慘的。老師早在一發現我們出校後不久,就打電話給爸媽了!

陳:妳們去了哪裡?就妳跟楊書凡兩個人嗎?

廖:對,就我們兩個人。我家那時候住在板橋,所以我們就坐火車,買了最便宜的平快車票,到板橋我家附近的漫畫店去。哈!當時真是呆,跑那麼遠就因為我們只知道那一家漫畫店。

陳:那麼妳們就兩個小孩自己搭火車?很勇敢嘛!

廖:對啊!那時候覺得真是小孩子的冒險啊!

陳:那天還有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廖:應該是沒有了吧? 嗯....我想想.....

  噢! 對了! 想起一件滿恐怖的事。
  本來一切都滿好的, 可是後來我們要回家的時候, 在公車上看到一個女人, 楊書凡就顯得很懼怕的樣子, 她一直發抖, 嘴裡不停的唸著什麼....『媽媽....不要打......不要.....』什麼的。我一直問她在說什麼,她都沒聽進去我的話.

最後楊書凡口吐白沫地暈倒, 在公車地板上抽搐! 超可怕的! 後來我們把她送到醫院, 所以我們的爸媽才會那麼緊張。

陳:那個女人的樣貌大概是什麼樣子?妳還想得起來嗎?

廖:嗯....印象中......好像是一個............瘦瘦的, 臉尖尖的, 看起來滿嚴格的女人的樣子。

陳:妳記得楊書凡母親的樣子嗎?

廖:她母親喔?嗯....我好像就只有在醫院的那一次看過她一面,記不太清
  楚了。咦!?對了,這麼說起來跟那個公車上的女人長得有點像喔!
  都是臉瘦瘦的,顴骨很高,看起來....老實說有點刻薄的樣子。

陳:是這樣啊。(喃喃自語)那麼很可能是楊書凡懼怕她的母親而產生的
  PTSD症候群引發生理反應吧?

廖:什麼PD?

陳:噢,沒有沒有,我只是自己在推測。
  那,對了,妳們平常放學的時候會跟楊書凡一起走嗎?

廖:本來會,不過,後來好像漸漸就比較少。我也忘了是為什麼.....

陳:她做過什麼事情讓同學討厭她嗎?

廖:噢!對了!蚯蚓!
  天哪!我想起來她曾經吃過蚯蚓!
  從此以後同學就幾乎都不敢接近她。我跟方維也漸漸不太想放學跟她
  一起走了。我們都用藉口說要提早回家。

陳:會不會還是在放學路上遇到?

廖:嗯...妳這麼說讓我想起來, 有一次, 我跟方維, 還有誰我忘記了, 我們就
  好像是在放學路上遇到楊書凡, 我跟方維那時候小孩子嘛, 很小心眼, 
  不太想跟她一起走, 所以就趁機把她甩掉。
  不過後來, 楊書凡隔天見到我們, 還是笑笑的, 什麼都沒說, 我們想她可
  能不知道我們是故意的....所以我們還假意說:『欸, 書凡, 昨天後來妳 
  怎麼走掉了? 我們都找不到妳耶!』
  啊!現在想起來....小孩子就有這種心機,還真是可怕啊!

陳:這是人之常情,以心理學而言,自我防衛機制在心理遇到矛盾情形或
  認同危機的時候,就會自然啟動的。

*** *** ***

見習生看完記錄稿說:「這麼說來,蘇以文只是楊書凡的一個幻覺囉?」

陳醫師:「是幻覺,還是人格分裂,我們還需要進一步釐清。可能算是幻視加幻聽,因為至少到目前為止,楊書凡還沒有在我們的面前自稱為蘇以文過。」

見習生:「楊書凡為什麼會想要自殺呢?」

陳醫師:「她的性格可能還混雜著一點邊緣性人格違常,也就是Border-line personality disorder,情緒激動的時候,會無法控制,可能她自殺也只是為了一時的情緒激動而已。不過詳細的病情我們還要再深入了解和調查。還需要做過更多心理測量才能診斷她的病名和病因。」

見習生:「她的病情還真複雜啊!」

陳醫師:「人的心理當然複雜啊!而且,不複雜的話,我們還玩什麼鬼?大家都能當精神科醫師的話我們還混什麼飯吃,哈!對吧!?」

見習生:「哈!說的也是喔!」

  陳醫師和見習生有說有笑地往醫院樓下的自助餐聽走去,消失在走廊盡頭一片亮晃晃的白光之中。


















  病房中,楊書凡停下筆,望向窗外。窗外一陣鳥鳴啁啁啾啾。有人在楊書凡的病床邊緣坐下。

「蘇以文,妳來啦!」

「嗯,我來看妳了。怎麼?搞成這樣?惡童是不會被人抓到,還關起來的喔!」

「對啊!沒辦法。我不像妳,永遠不會長大。妳才是永遠的惡童,我只是,一直追隨著妳的身影而已。」

「妳也不賴啊!」

「我快不行了,蘇以文。」

「為什麼自殺?」

「我發現,我什麼都做不到。一切都只是在作夢而已。我的夢,作了快二十年了,還在原地踏步。我不停地嘗試各種不同的事情。所有的工作,所有的知識,我都能去學,能去做,但是,沒有一件做成的。」

「不管別人怎麼衡量,有夢想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但是我分不清夢想與現實。............不,其實我分得清,只是不想承認而已。
......................................蘇以文,現實的一切是那麼醜陋。我寧願和妳在一起,永遠活在我們獨享的夢境裡。」

  蘇以文微微地笑,我好喜歡她的笑臉。長長的眼睫毛眨呀眨的,黑亮的眼珠靈活地轉,看起來像是永遠有用不完的鬼點子。

「妳還記得月經第一次來的時候嗎?」

「我記得!那時候妳跟我說:『我就這樣了,永遠不會再長大了。』
我還說:『妳騙人,每個小孩都會長大,妳又不是彼得潘!』」

「結果現在發現我是彼得潘,對吧?」

「對啊,蘇以文,彼得潘真好,永遠有無止盡的冒險。」

「不過,妳是我的溫蒂啊!彼得潘也很羨慕溫蒂喔,因為溫蒂長大了,還做了奶奶。她懂了彼得潘永遠也不會懂的,為人母的感覺。」

「我寧願不要懂那些,我覺得就算真的當了母親也不會有什麼了不起,也不會變成熟。一個任性的女孩要養另一個任性的小孩,只會造成悲劇而已。」

「妳太武斷了。還沒經歷過,妳怎麼知道?」

「我也不知道,只是沒有信心而已。」

「那麼,溫蒂,這是我最後一次為妳加油了。」

「什麼?為什麼?」

「妳知道為什麼。我得走了。妳自己保重。」

  蘇以文小小的身影消失在病房外。
  春天的陽光透過樹葉的縫隙,斜斜地照在病床的白色罩單上。整個醫院充滿了寧靜,祥和,衛生,乾淨,以及沒有任何情感的理性客觀的氣氛。

  病床上,楊書凡突然大吼大叫起來,她用盡最大的聲量和氣力大吼著:
「啊啊呀啊啊哇啊呀呀啊!呃啊啊啊呀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哇啊!」
同時她砸爛了床頭的鬧鐘,鏡子,還拔起吊點滴的針筒猛戳自己的手臂和身體。

  一群護士將她壓住,總共動用了五個人才得以制服她。楊書凡滿臉淚水,鼻水和口水直流,手臂和身體因為疼痛而不自然地扭曲,活像個小兒麻痺症患者。護士們為她穿上了精神病患的防護衣,為她注射鎮定劑,將她架到病床上牢牢綁住。她仍然不停無意義地低吼,呻吟著。
   





  在另一層樓的病房走廊上,一群醫學院精神科的研究生在教授帶領下見習,他們隔著病房的玻璃窗,極度專注地觀察病人的行為,並不時地作筆記。教授提問:「在病房裡,精神病患如果有傷害自己和他人的行為時,該怎麼處理?」

一位充滿自信的女學生舉手說:「嗨!我知道!」

「請說。」

「第一,穿上防護衣;第二,注射鎮定劑;第三,必要的話給予安眠藥與口服鎮靜劑。」

「很好。那麼下一題,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指標性病徵是什麼?」

那個優秀的女學生微笑地看著其他同學,好像一副:「我知道答案,但是讓其他同學來答。」的自滿模樣。

另一個女學生用斜眼瞟了她一眼,然後對教授說:「我知道。」

  其他的同學全忙著抄筆記,窸窸窣窣的紙筆聲、耳語聲低迴地延續,在精神病院明亮潔淨而冰冷的長廊中迴蕩不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