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Wednesday, October 18, 2006

王小波的"精神家園" 與我的聯想

我真喜歡王小波
他平實的文字吸引我
讓我誤以為可以把自己比作跟他一起奮鬥的精神上的夥伴

我真喜歡羅蘭巴特
他的纖細敏感吸引我
唯一受不了的只有他有時會
刻意豎立太過獨特的偏執觀點與喜好
然而這是他為我們示範的一種
符號操弄的展演

我真喜歡維根斯坦
由於他一生堅持純粹
雖然暴躁易怒 孤僻乖戾
但是他在搞純粹邏輯之外也會自己蓋房子 欣賞音樂
而且由於他能夠在臨終前說出
"我度過了美好的一生"
就憑他這句話
讓我相信他不是白活的

我真喜歡傅柯
我不知道我為什麼喜歡他
也許因為他太變態
也許因為他為我闡述了理性如何與瘋狂銜接

我真喜歡喬姆斯基
好吧
其實也許不是那麼喜歡
他的純粹邏輯可媲美維根斯坦
他的社會行動可媲美傅柯
但是他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太菁英主義
自以為是便頗討人厭了

我真喜歡
大江建三郎
或者
John Coltrane
或者
楚浮

但是他們是屬於用作品潛移默化觀者的
他們對於自己如何能達到那樣的境界
對於自己的思想歷程
始終謹慎緘默 保守秘密

小時後我曾經因為太功利
對於如何了解這世界多一點
想要取巧 走捷徑
因此跑去學社會科學
結果進去以後才發現如果只學社會科學
心靈方面將會是多麼貧脊
我還慶幸我接觸的是社會科學而非自然科學
社會科學是個科學與人文的混種體
但是自然科學往往還比較純粹

或許說社會科學是個搖滾樂的話
自然科學可以是個納粹龐克

但是怎麼說呢?
科學給你"規則"
給你"大量的資料"
給你"實證客觀的眼光"
給你可以重複檢證的"實驗方法"
給你徹頭徹尾去人性化的"職業冷感態度"

這些是時常在慨歎風花雪月 人世無常的文人
所無法給予的


讀大師的思想時
我好像陷入一場戀愛
我拼命地想了解他
又覺得他怎麼這麼難以捉摸
越難以捉摸就越想了解他
不過也許到最後會覺得他怎麼那麼麻煩
就放棄他了


等到真的想要開始做事時
才發現自己根本不夠格說以上這些話


如果自己生產出來的東西
完全只是些殘渣的話

那就證明了我不過是個
受大師的光環眩惑的發春追星族而已

為了不想變成這樣
必須持續努力



所以頭好痛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