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後現代宇宙連環草圖

解構
不是破壞
只是不斷精細的分析

現代
不是時間性的後
而是方向性的後
其精神在於
試圖找到藏在所有西方哲學思想背面
最源頭的預設
亦即
暴露出西方哲學思想的基礎磐石--真理

蘇格拉底--亞理士多德--柏拉圖
師生三人都窮盡一生追求"真理"

萬一
沒有真理呢 ??


Don't Panic

在這樣的質疑過程中
不需要掉進充滿恐懼與不安的虛無
"尼希利"只是一種情緒性的謬誤反應

積極的態度是
面對 正視這個事實(fact)
--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普遍真理(universal truth)--
並與這種混亂和平共處

若有一套標準典範
則會形成合法性權威
權威
即不可避免地形成暴力



人類的世界裡
(先不談自然界裡其他生物與非生物)

沒有普遍的真理(truth)
沒有普遍的正義(justice)
沒有普遍的形式(form)
只有人與人之間相對性的關係
人與人之間的問題
只是如何處理關係的問題


後現代哲學
找到西方哲學的基礎--真理 正義 形式
加以質疑
並提出相對性的看法
就我的理解
這像是
道家的精神加上邏輯的分析法
當然
他們做得比兩千五百年前精細多了

也許有"真實"(reality)
但"真實"是被認識到
只有在被認識到的條件下真實才存在

語言(language)
是對被認識到的真實
試圖再現
再現
已經不是被認識到的真實

科學的原初目的是
不加偏見地收集各種客觀資料--實證
提供各種可能的觀點(approach)
加以分析 找出規則
提出"理論"

實證
只是一種理想
在蒐集資料與實驗設計的實際操作上
不可能達到完全客觀
就算以多次實驗的平均值消弭差異
實證的方法認識真理
仍然只是一種階梯式的爬法
是慢的
但踏實的

另一種接近真理的方法是
頓悟
頓悟是快的
但有危險性

====================

思考這一切時
我像一個作家
或一個導演
我可以設置我的場景(mise en scene)
擺放我的演員
講述他們之間發生的事件
建構自己的小宇宙

首先
有主體/客體
有意向/反意向
以及一切交互作用所發生的
"生活世界"

說(utter)
是一種行動(act)

行動
是一種"力"


若有對象
即會有反作用力

在人與人間

就像乒乓球一樣反彈來反彈去
除非
掉進吸納一切的黑洞

黑洞
曾經是燦爛的恆星
過度膨脹後爆炸
歷經質變
成了吸納一切的
全宇宙最重的重心
即便如此
黑洞
仍在變化的過程當中
是恆星的來生(after life)
而非殘骸

宇宙
有機
不斷轉變

在這層意義上
在變動中就是活的
因此
也是活的
也是活的


於是我們得談到
組成世界的
空間概念

時間概念

空間與時間都是被界定出來的
亦即被建構的概念

且不只是人類可以界定

桌子
藉由它在生活世界中的存在
無言地宣稱
"嘿!
我的體積佔據了空間,
我的腐朽體現了時間!
存在
因為我造成了差異!"

存在的定義
是造成差異

不存在
可以是想像

而我想像
"不存在的"
存在於
異次元

而"次元"與"次元"之間
也可能有"互動關係"
也就是"力的傳遞"

異次元的東西超乎我目前的描述能力
我只能想像...

舉個例子:

"也許資本主義是異次元來的!!"

我說這句話
可能會讓社會科學家都把我當作瘋子
不過Bbrother也說麥當勞叔叔是外星人
如果Bbrother不是瘋子
那我也不是瘋子
反正瘋子只不過是一個約定俗成的概念

為了證明我的思考是有自己的一套邏輯的
我得多說一些來解釋這個簡單的故事是怎麼發生的

這也就是為什麼遵奉科學方法的學者
都要寫成幾萬字的論文來講述一個簡單的概念
就文體來說
論說文是最基本
而文學家
他要講幾十萬字的故事來闡釋那一個簡單的概念
雖然也很繁雜
但至少他的故事是讓讀者享受的
--敘述文是更有趣的

而哲學家--像Wittgenstein
他應該已經越過這些煩雜的論證過程
而只提出最簡單的原理
哲學家的語言是一般人看不懂的
因為他用的是metalanguage(後設語言)

而藝術家
是捨棄語言
轉而探索 尋求別的表達方式

那個故事可能是這樣:

在異次元的世界中
有個已經發展到超高度資本主義化
沒有任何別種交換方式的社會

你出生
媽媽就已經在你的生命帳簿上記上一筆:
生育費: 1,000,000,000 元

你呼吸
星球空氣管理局就要徵收
呼吸費: 1元/sec.

而你說一句話
別人就要付你10元

別人說一句話
你也要付他10元

但是當你獲得某種位階
例如你當上教授
說話的價碼就提高
你的每句話值100元
因此大家擠破頭想當教授

這個可怕的次元
經由某種""的傳遞
漸漸影響 滲透了 我們所在的次元
--當然這中間有很複雜微妙的力學過程--

我們的世界漸漸開始使用貨幣
漸漸形成了越來越強大的資本主義

--當然貨幣經濟發展有他的歷史過程
那就是可以用科學方法觀察的範圍了--

宇宙的生成
=========

從""到""
是一個神祕玄妙的質變
其中也有很多故事可以說

例如:

無形意念漸漸匯聚累積
當衝過某個臨界點時
就成了有形的了

就像水的相變

固態--液態--看似無形其實有形的氣態--再來也許會變成更無形的能量?

我一向討厭那些打著
宇宙神秘能量的招牌
賣能量水
或招募學員的奇怪機構
有段時間我一直認為那是異端邪說

但是仔細分析
我討厭的也許是那種不公平 不透明的交易制度
還有那種想要影響人
成立教派的野心

單純就能量的想像來說
那還是滿有趣的
不是不能想像的

進入
"有"
的狀態以後呢?

空間上
無數的點連成線
無數的線連成面
無數的面連成空間

空間軸加上時間軸
構成
日常生活的世界

但是這些都是建構出來的概念
點是一個概念
線 面 也是

推理性的思考 (propositional thought) 而言
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只能用這些概念來推理

思考
也該嚴格界定其定義
如果我們想維持後設語言的純粹性和明確性
那就是邏輯學家在搞的事了

時間上
也有點 線 面的概念

但是一般日常生活中我們只能充分理解到
時間的 點和線的概念
這可能是受限於人的生理基礎的限制

宗教作了很多這方面的想像
佛教的輪迴
是一種輪型的時間面的想像

當然
我們也可以作
球形的
螺旋形的
丁字形的
放射形的
金字塔形的
時間想像

有許多苦行僧
他們亟力修行
超越人類的生理限制
也許所謂的"得道高僧"
就能輕易的感知到
"面"性的時間
也說不定

藤子 F. 不二雄
也做了很多這方面的想像
他開啟了多少孩子對於
空間跳躍和時間跳躍的可能性
美好夢想

所以我覺得愛因斯坦藤子不二雄
也許是有志一同

愛因斯坦說
空間是可以被扭曲的
時間也可以
質量和能量可以轉換
黑洞
就是極度扭曲的空間和時間
依照相對論:

離地心越遠
時間過得越慢

在高速運動中
時間也過得比較慢

如此我似乎可以有點了解到

為什麼
傅柯說"相信游牧是比定居更具生產力的生活方式"
(看看中國與蒙古人的民族性差異就知道了)

這也許也是為什麼
我總是在騎車時
或是坐捷運時
或是搭火車時
想出一些旋律或語言


移動
==========

空間上來說
我可以移動
從點到點
從空間到空間
中間的連續性構成了移動的路線
而事實上
連續性
是想像建構出來的


從這裡
走到你那裡
永遠有1/2的距離

1/2
1/2
1/2......

我能夠
來到你的身邊
碰觸你
這是多麼神秘的一件事情


我的觸感
你的香味
也許只是一種想像
為了這想像我可以熱切地活過這一輩子

這也許
就是愛情

Labels:

3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有一個很弔詭的邏輯是:
你如果承認萬事萬物都是相對的,那麼你便創造了一個絕對。因為「萬事萬物都是相對的」這個命題變成了一個法則。法則就類似於學理的rule,是絕對的。

所以敢問您是相信這個法則,或是不信呢?

21 October, 2006 23:2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的確
我完全同意
也非常欣賞你提出了這樣的矛盾

解構主義到最後也面臨同樣的問題
即是
解構邏輯的過程中
他們用的思考方式仍然是一種邏輯
只是更具反思精神
更精細的邏輯

所以我ㄧ開始就說了
解構
不是破壞
而只是分析 澄清
所有命題的預設

完全了解預設後
才能做判斷

如果你要說我遵行著"相對"的法則
那也可以
至少到目前為止
我的思考只能到這個程度

"世界本來就存在著混亂與矛盾 所有法則的追求 或許都是傻傻的堅持"

這是我看待事物的態度



但是我要說的是

法則

不是用來"告訴別人怎麼做"

因為那是一種強權

權威
會讓人迷失

但是我可以"告訴自己怎麼做"
我可以"提出自己的意見"

然後別人要怎麼判斷那是他自己的事了.

22 October, 2006 14:30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然後

還有

我自己一直提醒自己

盡量不忽略別人的感受

在堅持自己的看法的同時

也要考慮到別人的觀感 別人的情緒
別人的堅持

如果自己以為自己是對的 別人的感覺不重要

那就是刻意忽略別人

那就要承受可能被別人刻意忽略的後果

因為這是互相的

所以溝通很重要

如何溝通才能達到多方都"爽"的局面

這也是語言學可以做深入研究的課題

22 October, 2006 14:38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