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Sunday, November 06, 2005

scene 5

上午,耗子回到明慧的家中。
「出去玩啦?」
 耗子坐到沙發的老位子上,點起煙。
「好累。」
「我昨晚做了鮭魚義大利麵,很好吃喔!你等一下可以熱了吃。」
「今天不用上班?」
「嗯!我老闆出國了!」
 明慧說的老闆是哲學系教授。明慧現在在寫碩士論文,同時當教授助理。
「這幾天我休假,我們可以出去走走!你有想去的地方嗎?
 海邊呢?還是去鄉下小鎮....?」

「過來這邊。」 耗子招手示意。
 明慧坐到耗子身邊,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
「妳為什麼這麼開心呢?」
「嗯?為什麼?休假吧!......
 其實,不知道,看到你就很開心吧?」
「我昨天跟水蛭他們去吃e了!」
「嗯,好玩嗎?」
「我跟水蛭作過好幾次。」
 明慧挑眉。
「是嗎?以你的個性,我並不意外啊!」
「我也會跟別的女人作。」
「這我也知道啊!所以呢?」
「對妳不公平啊,不是嗎?
 妳不覺得我在利用妳嗎?
 我吃妳的,住妳的,什麼都沒有為妳作。」

 明慧撫摸耗子的頭髮,由上往下,順順地摸著。
「誰知道?也許我們在利用彼此。」
 明慧的眼神透露出堅定。
「妳好像,我做什麼都無所謂。」
「我不能對你要求任何事情啊,不是嗎?
 所以不對你抱有任何期望,我才不會失望。
 我喜歡你,喜歡看著你待在我身邊,你不用作任何事情,只要讓我看著你就夠了。」

耗子把腳盤起,不再說話。


  早上,水蛭醒了,告別大河和阿兜,自己一個人回家。他騎著機車,回到自己的公寓。他沒有進家門,直接上到頂樓。他躺在頂樓的水塔上,抽著煙,好像在思索什麼,又好像什麼都沒想。一群鴿子飛過,水蛭傻傻地笑,眼睛直盯著鴿子。

  鴿子成群地在空中迴旋,自然而然地全都知道方向,沒有一隻例外。當鴿子飛到水蛭的上方時,水蛭就跟著牠們跑,直到水塔邊緣,他跑不過去了,就站在水塔邊緣,等待下一次的迴旋。他揮舞著手,好像想讓鴿子帶他飛上天空。鴿子群又飛回來了,這一次飛得比較低,水蛭差點就抓到其中一隻。鴿子轉了一圈後開始遠離,水蛭一邊揮舞著雙手,一邊追,從水塔的這一頭追到那一頭,這次,他沒有停下來.
他大步飛躍了下去。

他的頭垂直著地,血與腦漿四溢。
巷子裡的貓聽到巨響,迅速躲避到車底下。


  水蛭住在南部的父母上來台北替他料理後事。水蛭瘦小的身體裹在正式的西服壽衣裡面顯得更乾枯了。他的頭骨已經碎得幾乎不能復原,因此葬禮上他的棺木是緊閉的,只有眼神呆滯的大頭遺照供人瞻仰。

  大河,逼男,耗子都來了,還有一些水蛭打工的酒吧的朋友。水蛭的父母信佛,因此請了誦經團來超渡。喃喃誦經聲似乎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喪禮進行到一段落,大河他們到外邊去抽煙。

「幹!水蛭...」 大河感嘆。
「竟然真的自殺了...」 逼男說。
「這也是他的心願。」耗子說完便雙唇緊閉。
「為什麼要自殺呢?如果有什麼困難的話可以跟我們說.....」逼男把煙蒂摔到地上,看來有些懊惱。
「說了也沒有用,因為無力感會不斷地從他的內心底層冒出來,源源不絕地。任何人都無法分擔........
那種怨恨自己的力量其實是一種很強大的能量啊!到底從哪哩,產生出這麼強大的力量呢?我也很好奇..........但是他一直刻意營造出自己的世界,任何人都無法感知到他所感知的東西.....」 耗子一邊思索一邊尋找恰當的字句。

「你少再用這種哲學式的思辯唬弄我們!」逼男突然一股火氣上升。
「水蛭死了!不是失蹤,也不是進精神病院,是死了!現在再用你那種理性,客觀,來分析他的精神狀態,你不覺得很變態嗎?」逼男衝著耗子大吼。
「水蛭死的那天晚上跟你好像有點........?」大河遲疑地往耗子看去。

  耗子避開大河的眼光,不回答。
  大河心裡有許多疑問,但是其實他覺得好像也沒有必要弄清楚。水蛭跟耗子到底是什麼關係,現在也都不重要了。大河曲著腿,將手肘靠在膝蓋上,手背靠著嘴巴沉思。
逼男看著他們一個個像隻悶罐子,都不說話。他突然爆發了!
「我受夠了你們這些人!永遠那麼自溺!什麼都無所謂!再這樣下去大家一定全都跟水蛭一樣!去死好了!」
逼男拿起外套,用力一甩,套上,然後轉身離去。
「去哪?」 大河問。
「干你屁事?」逼男頭也不回,繼續說:「再見再見!我要走了!感謝水蛭,他讓我了解一件事,就是我真的沒有辦法忍受你們這些人!」
逼男揮手,消失在道路的盡頭。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