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7894.JPG (image) [DSCF7894.JPG]

Tuesday, October 24, 2006

再辯啊

在物質與人口"大流散"(diaspora)
一切皆已"全球化/在地化"的時代裡
"文化"概念還能怎麼用?

大四的時候曾經寫過一篇論文, 介紹大貫惠美子(O-T)的"歷史人類學"取向.
(自己寫過自己都忘了, 再拿出來看的時候覺得: 欸, 我以前怎麼這麼厲害啊?
有人有興趣的話可以跟我要檔案 ... 雖然我知道一定沒人會理我)

簡單的說就是:
O-T認為一切"文化"概念都"有爭議性", 但是她認為沒必要全部揚棄, 只要加上細緻描寫的歷史脈絡, 仍然可以進行文化的詮釋與分析.

但再仔細想想,
"歷史是誰的歷史啊?"
無力掌握書寫和發言權力的底層社會人民, 他們如何留下自己的歷史呢?
所以歷史學界早在1960年代左右? 就已經發展出"subaltern studies",
拼命想要記錄"底層社會"的歷史.

如果用文字記錄不夠, 還有教育程度的困難門檻, 那教當地人使用攝影機試圖紀錄"影像"好了!
(所以有尚˙胡許 式的民族誌電影)

那麼...天生生理機能跟常人不同,
例如說: 無法通過智力測驗, 或小兒麻痺, 或語言障礙, 或者遭受打擊, 患有"心理疾病"的人, 他們連講話都沒有人聽得懂了, 怎麼紀錄生活史啊??

而且站在他們的立場, 真的認為"紀錄歷史"有那麼重要嗎?

吃飯都吃不飽了!?

學者要以自己的學術權威凌駕於他們之上, 去告訴他們"紀錄歷史的重要性"嗎?

所以....

以前人類系有個學長很愛用台語說: 大家都賣假了啦!

"關懷弱勢"本身就是一個有預設立場的語彙
預設了他們是"弱小的", "需要保護和幫助的"....
那是否就可以引申出: 幫助"弱勢群體"的學者, 社運人士, 或社會工作者,
就擁有一些"正義","善良","人道"的光環?

我不是說不要幫啊!
要幫就好好幫啊! 幫人幫到底嘛! 而且要不卑不亢地幫啊!
能幫多少算多少, 不然還能怎麼樣??
反正說到底都只是讓自己有事做, 給生命賦予某些意義而已.

不想幫的話就自私到底吧! 反正完全自私的人也沒有人會理他啊!
這只是相對的關係而已啊.

現在
會這樣口無遮攔地隨便亂講話
是因為我已經被"無為"思想掌控了... 太懶散了...

我開始覺得....

所謂的"文化","次文化","反文化","全球化","在地化","公共","私人"....

都是一些建構出來的, 具有爭議性的概念.

文化研究學者或社會科學研究者可以吵一輩子吵不完啊!

如果這麼喜歡辯論的話就好好辯一輩子吧!
加油啊! GO GO GO!


孟子說: " 吾豈好辯哉? "

他就是好辯啊!

"孟子"流傳兩千多年下來, 每個讀者都說他好辯啊!

那麼愛辯還說自己沒辯? ?




我快要沒力氣玩下去了...

我的精力如果用在別的地方好像更快活些 !

Labels: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最近看了老子和列子
有跟你一樣的想法
最近很厭倦那些唱高調的人!
但是我到不覺得吵架有神麼!
感覺好像很激烈的再跟對方交換思想
這樣才有趣阿!
不然住在都市悶死了

25 October, 2006 03:38  

Post a Comment

<< Home